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 分享
  • 一朝品味千年——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9-26 16:18:42
    语音播报

    一朝品味千年——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北响堂民俗表演现场

    矿区变景区,记忆变资源。峰峰矿区运用生态思维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构建全域旅游大框架,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9月24日、25日,作为峰峰旅游转型升级的代表,响堂生态谷、集贤山庄、石窟艺术研究中心、响堂水镇、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南响堂景区等迎来参加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嘉宾。秀美的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嘉宾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滏河源景区位于中国传统村落金村,村内有众多民国时期最具冀南民居特色的古院落,还有着“三古一源”(即古庙、古戏楼、古牡丹及滏阳河源头)的民俗景观和传说故事。站在滏河源景区城门楼上,东可欣赏北响堂风景,西南可观望响堂水镇的倩影。沿着蜿蜒的河水,步入滨河观光区,青砖黛瓦、保存完好的古老宅院随处可见;豆腐坊、醋坊、作坊体验中心古香古色、韵味十足。品尝了当地特产后,不少嘉宾购买了香醋、粗布等特产带回家。

    “小八路”在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凉风习习中,夜色中的响堂水镇热闹非凡。沿着长长的青石板路蜿蜒前行,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参加旅发大会的嘉宾逛游老街、寄情滏水、品尝美食、体味乡愁,感受响堂水镇的独特魅力。宅邸、民居、客栈、商铺坐落河岸两侧,在古意盎然的街巷中,有酿醋酿酒的作坊,有在陶瓷上刻花的艺人,有栩栩如生的皮影……响堂水镇的风情,除了可以用心去感受,用眼去观察,还可以用口来品味。因为它是一座活着的美食博物馆,和村三饭、保定驴肉火烧、臊子面、锅盔、云南鲜花饼……这里集结了几乎所有品类的特色小吃。

    响堂内街街景

    行走在南北响堂山景区,第一感觉是震撼。这震撼源于它沉积千年的文化底蕴。响堂石窟开凿于东魏时期,雕刻精美、栩栩如生,位列全国五大石窟群。千姿百态的石窟造像,精妙绝伦的“中华第一刻经”,加之新建的响堂山居、佛学研究中心、菩提广场等项目,如今的响堂山景区已成为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与会代表在佛教研究中心参观

    如果说南北响堂让嘉宾震撼于积淀千年的文化底蕴,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景区则让嘉宾重回烽火硝烟的抗日岁月。灶台地道口、衣箱地道口、踏板地道口、猫耳洞……一个个熟悉的场景都能在体验馆中看到。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这里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巷道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上世纪五十年代,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地道战》时,采编组和摄制组曾多次深入山底村实地考察、采访,其中许多故事情节取材于山底抗战时期的真人真事和真实战斗事迹,并在此录制了很多镜头。

    滏河景区武术表演

    以陶瓷七厂为中心的磁州窑艺术街区完美再现了水墨瓷都“日进斗金”的繁荣盛况。街区以文、旅、陶产业聚合为核心,在后街、七西胡同和七厂院内建设极具特色的古街小巷,将盐店遗址和七厂艺术街区相关联,形成集商贸、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街区。在这里,大家既可以读懂陶瓷作品的前世今生,又能饱览陶瓷大师的精品佳作,领略峰峰特色文化和旅游商品、现代商业营销模式结合后的繁华。

    邯郸日报社记者 任琳娟 本版照片由邯郸日报社记者范文平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