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这座城市细节处有文明”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9-27 14:30:47
    语音播报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这座城市细节处有文明”

    今年6月底,一位化名“仰寒”的常州客人受战友之邀,携妻女来邯小住。在邯期间,他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邯郸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之高、力度之大、行动之快,令我震惊和感动……”于是,仰寒先生不吐不快,写下一封长信寄到报社编辑部。

    在仰寒先生的眼中,邯郸是闻名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成语典故之都,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崇山峻岭的雄奇秀美,古赵大地的淳朴民风,让他确信,古老文明和现代风采在这座城市水乳交融。

    仰寒先生在信中写到,“映入眼帘的迎宾大道、人民路、中华大街,还有著名的旅游景点将军岭、广府太极城……繁华、时尚、大气、有范儿,处处体现了邯郸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崭新风貌。在邯郸的几天,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如仰寒先生一样,许多外地客人和在外地生活的邯郸人都参与创城,为故乡的变化加油鼓劲。

    细节之处有文明

    来自湖北的陈先生今年50岁,因为工作关系来邯郸4个月了。在他眼里,邯郸的变化太大了。

    陈先生说:“走在大街上,街道打扫得清清爽爽,洒水车让城市变得水灵灵的。乘车时,车厢内美观大方,文明标语提示牌随处可见。晚上出来遛弯,路面执勤巡警让人感觉非常安全。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

    陈先生说,住的时间越长,越能发现文明的细节。人民路上,黑色玄武岩路面配上金黄的栏杆,这让人民路几乎一夜之间颜值大涨;十字路口四角的遮雨棚显示了城市的人文关怀;摆放整齐的公共自行车和城市WIFI让邯郸尽显时尚潮流;在邯郸街头,随处可见的城市雕塑、公益广告,尤其街头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倡导文明短片,烘托着浓浓的创城气氛。让陈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市内许多公园广场上的直饮机。陈先生说,这在国内很多比邯郸规模大的城市都不曾见过。

    电影院内,观众遵守秩序;在饭店就餐,服务人员热情礼貌;在窗口办事,工作人员尽职尽责……“这是一座细节处彰显文明的城市。”陈先生说。

    老旧小区焕新颜

    姜远征,27岁,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现就职于新加坡教育机构。在她眼里,创城让儿时的老院子重获新生。

    “复兴区铁路大院每条街道、每棵树、每片空地都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那时,能住在铁路大院是令人羡慕的事。渐渐地,昔日的模范大院变成‘三无小区’,绿地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居民圈地种菜,垒鸡窝、兔子窝,破烂杂物堆在院子里,再加上300多处私自搭建的小房,大院越来越乱,再也找不到当初的那座老院了。”

    创城改变了这一切。今年回家,小姜惊喜地发现,曾经的老院不仅回来了,而且更加美丽。现如今,院里违建被拆除得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是花盆里五颜六色、开得正旺的小花,新种的冬青、木槿、海棠、碧桃等树木开枝散叶,小区道路得到维修,2000多平方米便道砖让社区“颜值”大增,年久失修的“春晖园”也将重新修建广场。

    不独铁路大院,乘着创城的东风,一个个老旧小区迎来新生,广大群众尽享创城“红利”。

    故乡街头文明行

    刘发东,馆陶人,53岁,现任天津可口可乐饮料公司业务经理。在他眼中,故乡的道路交通在创城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发东说,先是借道左转,绝对的奇思妙想。他当业务员跑遍全国,从没见过这种方式,而且行之有效。创城以来,为解决停车难,邯郸的街头巷尾又多了蓝色停车位,在规定时间内免费临时停车,效果出奇好。

    邯郸的电动车很多,肆意闯红灯、逆行现象不断。创城中,民警在主城区集中整治交通陋习,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零容忍,在有些路口,还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对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实时进行大屏幕曝光,这在天津也不曾见过。

    邯郸开展的礼遇斑马线活动让城市交通更安全、更科学、更文明。当机动车停住,目送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平安穿过斑马线时,他由衷为故乡的“文明行”感到骄傲。

    古道热肠邯郸人

    城市文明不止于外在,更体现在城市中的人。在湖南湘西向明忠眼中,邯郸人是这样的——“接到千里之外一个陌生的电话求助,邯郸人便救了我的父亲。我对邯郸的感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今年75岁的向文湘是湖南湘西保靖县一位土家族农民,十几年前来到邯郸,在三堤村做酒类批发生意。去年和朋友吃饭时,他与光明路派出所民警李延军有一面之缘,留了一张名片。今年过年,向文湘回老家时把这张名片丢在湘西,就是这张小小的名片救了他的命。

    4月23日,向文湘与一位老乡通电话时,突发大面积脑梗,一会儿便没了声响。老乡赶紧告知向文湘的儿子向明忠。向明忠拨打了父亲电话,一直没人接听,心急如焚的向明忠忽然想起家中有一张邯郸人的名片,就试着打了过去。

    邯郸民警接到陌生求助电话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与妻子赶到三堤村,将奄奄一息的向文湘送到医院,垫付了医药费,并在病床前一直照顾到4月25日其家人赶到。

    不独是向先生。在沧州李先生眼里,邯郸人帮助他从千里外的湖南怀化找回了丢失的装有重要证件的钱包;在上海钱女士眼里,邯郸社区干部常年替她尽孝,照顾年迈的母亲和残疾的弟弟;在石家庄刘女士眼里,邯郸人李俊广为她守护了8000元救命钱……

    凝结着对城市的美好愿望,邯郸人用崭新的经纬线,编织古城的美好明天。(邯郸日报社记者 王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