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涉县赤岸村:红色赤岸 靓丽名片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0-11 10:43:39
    语音播报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涉县赤岸村:红色赤岸 靓丽名片

    村中红色浮雕墙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

    在赤岸村的中心广场上,绿柳掩映下是一组名为“刘邓和战友们”的雕像,将革命先辈们的形象和丰功伟绩都留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葬着刘伯承、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灵骨的将军岭、129纪念馆、太行颂文化园等坐落在村北。

    涉县作为太行抗日根据地中心、晋冀鲁豫边区首府,抗战期间先后有110多个党政军机关驻扎于此,留下了137处星罗棋布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我们一方面不断丰富和拓展129师纪念馆建设内容。一方面对全县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保护。”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杨国旺介绍说。

    该县充分挖掘129师司令部旧址红色资源,新规划建设了以休闲、观景、赏碑、品书法为主的太行颂文化园,包括烽火太行、浴血奋战、太行雄关等文化景观,并将400余位从129师和边区政府走出去的将帅和领导塑像分布矗立于山岭之间,缅怀卓越功勋,彰显历史画卷。目前,主题游园和长城文化景观已全部建成,400余位将帅塑像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去年以来,该县共投资560余万元,对晋冀鲁豫抗日烈士殉国公墓暨左权将军墓、129师政治部、西达兵工厂、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晋冀鲁豫边区工商总局、响堂铺伏击战遗址和纪念碑、郑律成旧居、李才清旧居等13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保存相对完好的遗址、遗迹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成为发展红色文化产业、开展革命传统的重要基地。同时,对129师陈列馆进行了重新布展,将文物、图片、微缩景观、动漫等有机结合,全面展示了太行山人民的抗战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