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借雨发力科学高效 邯山区事半功倍忙“洗城”

    来源:邯郸晚报 2017-10-11 10:59:54
    语音播报

    借雨发力科学高效 邯山区事半功倍忙“洗城”

    秋雨绵绵,雨中的邯山区雪驰路段空气清新,除了过往的车辆和身穿雨具的行人,不时有环卫冲洗车、洗扫车在雨中沿街穿梭而过。然而,一些路人对路边作业的邯山区环卫人员表示不解:“这几天下着雨,环卫冲洗车、洗扫车还在路上作业,是不是有些多余呢?这也太浪费水了!”该区市容环卫局有关人员表示,借雨发力,雨天“洗城”正当时,是科学而高效的。

    据介绍,雨天冲洗、洗扫作业看似浪费水源,其实是在“借雨发力”开展“洗城”行动。遇到下雨天,道路上的沙土、污垢、顽渍、积泥受雨水浸刷,变得松软、附着力降低,趁着泥浆未干,未造成污染前,进行高压冲洗、洗扫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将路面所有污垢“一网打尽”,省水、省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邯山环卫人宁愿冒雨,也不放弃。

    国庆节以来,邯郸市连日阴雨绵绵,邯山区市容环卫局环卫工人抢抓这一有利时机,“巧借雨势”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城区100余条街路进行雨中高压冲洗、洗扫,把路面经雨水浸泡后的泥浆水冲洗到道牙边,环卫工人冒雨配合用扫帚顺水扫,主要是把道牙边积存的淤泥顺水扫走,这样既快又节约冲洗费用。平时不下雨需10车水能冲净,雨中3-5车水就解决了问题。同时,下雨天道路周边的树叶、纸屑等垃圾与路面粘贴在一起,环卫工人清扫起来非常困难,雨天冲洗作业可以将路中间的落叶、纸屑等垃圾冲到路边,方便清扫车和环卫工人清扫路面,让环卫工人作业更轻松。

    据悉,自“洗城行动”开展以来,邯山区集中环卫人员,出动27台大型洗扫车、5台高压冲洗车、27台中型吸扫车、10台洒水车,利用节假日和晚上道路行人车辆较少的时机,逐片逐路强力开展“洗城行动”;对城区小街巷、便道,利用49台微型冲洗车,逐路段精细冲洗,力求达到“全覆盖、无缝隙、见本色、无积尘”的清洗标准。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清洗街路8600余万平方米。(韩艳萍常旭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