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武安:“小卡片”架起“连心桥”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0-12 14:20:36
    语音播报

    武安:“小卡片”架起“连心桥”

    “有了这张‘联系卡’,以后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找乡干部解决了。”武安市活水乡前仙灵村民李海文手里拿着一张小卡片高兴地说。近来,为了有效畅通群众诉访渠道,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武安市活水乡因地制宜建立了“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制度,有效架起干群之间“连心桥”。

    “前些天我家的栗树被同村村民的羊啃坏了,我通过‘联系卡’直接联系到了乡领导。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得知事情经过后,立即作出处置意见,要求养羊村民向我赔偿并道歉,我非常满意。”李海文说。当日王旭东就收到该村民的感谢电话,一起看似简单的纠纷却让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记者看到村民李海文手里的联系卡上印有乡党委书记王旭东、乡党委副书记郭红波、乡主管信访副乡级领导郭延华的联系方式,群众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诉访要求,可以拨打电话直接和乡领导沟通。目前,“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已发放到全乡8千余户群众手中。“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实施以来,不仅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反映诉求不畅、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大量潜在的信访隐患,维护了全乡的稳定,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的实施使该乡可以更加方便、有效地排查信访隐患,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把信访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5月9日,活水乡接到牛心村村民李海林电话称,部分村民将以没有享受到政策规定的养老保险待遇为由,近期准备上访。发现该群体性信访隐患后,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活水乡特向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反映呼吁,请求按政策落实该批村民的养老待遇。目前,经过多方协调工作,村民情绪稳定,无上访苗头,维护了全乡信访秩序持续稳定。

    “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让基层群众可以随时和乡领导联系反映问题,实现“零距离”沟通,极大地拉近了群众距离。

    该卡在推行初期,大部分基层群众对它的时效性持“怀疑”态度,面对群众的不信任,该乡干部反复向群众讲解联系卡的重要性及使用方法,引导群众有问题时如何使用“联系卡”。随着矛盾纠纷的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群众真正感受到“联系卡”的便民效果。目前,全乡共接收群众电话100余次,通过排查共梳理出群众诉求纠纷80件,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共处理化解75件,其余5件正在调查解决中。“群众问题和信访问题联系卡”让全乡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建起了有效联系桥梁,切实畅通了干群联系的渠道,得到群众广泛认可。(记者孙秀群通讯员寇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