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 分享
  •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0-23 14:17:32
    语音播报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圣福天路

    海拔1290米山巅上,一条绵延20余公里长的圣福天路横穿而过,行车如云端穿行,美不胜收;

    清漳河畔、太行崖壁上,一条彩绘的青龙公路宛若长龙,游走在太行红叶大峡谷中,迷醉深秋;

    层层山峰、叠叠梯田间,一条串联井店、更乐、关防三个乡镇的井关线,蜿蜿蜒蜒十八弯,曲径通幽;

    还有那奔跑的台田线、离天三尺三的云中天路、村民久盼的原黄公路……邯郸涉县“三纵九横十八条支线”的公路框架,构建了横贯东西、纵连南北、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快进慢出、宜驾宜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网络,总里程达660公里。这是涉县人在承办邯郸市第一届旅发大会后,创造的又一个奇迹!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满怀激情地说:“千里旅游通道建设事关全域旅游发展。从今年7月到现在,涉县最东南田家嘴村到最西北的圪腊铺村千里旅游通道建设,所涉及到的合漳、关防、偏城等9个乡镇和县交运部门,发扬后池新愚公精神和旅发精神,破除千难万险,在崇山峻岭中砥砺前行,打造了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形成了新的千里震撼!”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县长邢晟调研千里旅游通道建设情况

    科学规划大交通全域旅游上台阶

    2017年6月9日,在全县旅发表彰大会上,该县正式提出了建设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8月16日,涉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六个一”战略布局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三带”联动。即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和西部生态支撑带。其中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建设是“三带联动”建设的重要一环。

    涉县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除了今年6月份旅发大会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百里漳河百里画廊内含42个景点的“中国太行红河谷”以外,还将打造“太行梯田大峡谷”和“太行红叶大峡谷”,以及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和西部生态支撑带,涵盖庄子岭、青塔湖、青阳山、千佛洞、漳河落涧等众多散落景点。该县通过建设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将境内这些散落的景点串联起来,并与河南、山西、武安、磁县等地景点相连接,真正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层层梯田一路歌

    根据全县旅游事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实际需求,按照“重在改建、适当新建、提高质量、确保安全”的战略方针,构筑了“三纵九横十八条支线”的公路框架。在建设过程中,所有乡村旅游通道要坚持“七项基本原则”,一是宁可路绕一丈,绝不毁树一棵。二是随坡就势、减少垫方。三是宁可多垒堰,也要不劈山。四是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五是车在林中行、人在花中游。六是宜宽则宽、宜窄则窄,个别路段曲径通幽。七是以群众为基础,村为主体、乡为主导、县为支持。将道路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与地形地貌相结合,与沿线景点打造相结合,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分步实施、快速推进,加快道路工程建设。

    涉县政府县长邢晟介绍说,“我们还注重旅游业态培育,依托红色文化、女娲文化、农耕文化及民俗风情,增加公路景观和绿化体量,打造景观路、特色路,建设‘功能齐全、路景交融、宜驾宜游’的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航拍青龙公路

    战天斗地“愚公红”千里彩练当空舞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当年曹操行军过太行,在《苦寒行》中这样感慨道。这足见太行之险要、行路

    之艰难。2016年位于太行深处的涉县又遭到"7·19"洪灾袭击,乡村道路受重创,一度陷入瘫痪状态。

    “抬头尽是奇峰峙,着足却无半步平。宁修平原十条路,不修山区一条路。”民间戏语,却道出涉县修路之难。

    然而,涉县人坚信“人定胜天”,再难再险也要把路修。他们发挥“愚公”精神、“旅发”精神,凿山脊、筑挡墙、打涵洞、架桥梁,用智慧和血汗筑造出一条条通向幸福的人间“虹桥”。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台田线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太行山上,路在悬崖峭壁上。”这是刚刚修好的青龙公路的一大奇观。青龙公路全长4.05公里,该路地理位置特殊,抬头是险峰,低头是深渊,全线27个弯道、没有一段超过百米的直线线形,3个断链,需劈山爆破2公里,砌挡墙2公里,其中高12米的挡墙占总长度的三分之一,最高挡墙达18米。该路段的施工负责人王彦军介绍说,“这段爆破在农村公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山上没路,机械式钻机运不上去,爆破人员每天天不亮就背着100斤的手动式钻机、发电机、线路、炸药上山。山顶风大,固定都成问题。中午吃饭就在山上啃馒头喝矿泉水。”施工员孙连太说:“这段路位于青塔湖风景区,地下水丰富,给施工带来困扰,挡墙基础地下开挖3米后就出水,我们要边抽水边砌边进行沙浆灌注,而且挡墙100多公斤重的石头都是徒手搬。”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种“愚公红”是台田线上最美的底色。为加快进度,合漳乡乡长程永利第一时间入住台田道路建设重点节点郊口村,烈日下,他皮肤晒得黝黑发亮,高温中,几次中暑吃不下饭。为修这条生命路,他顾不上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汗水湿透衣背,泥巴沾满裤腿”,早已成为工作常态。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秋季农村公路美如画

    “千里彩练当空舞,干事创业劲正足。”在井关线,沿线的井店镇、更乐镇、关防乡,乡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村双委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乡村两级成为修路主力军,也涌现出许多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积极捐款、带病工作的典型人物。井店镇刘家村62岁的党支部书记刘改顺,疾病缠身,却天天坚守在路上施工。更乐镇后何村党支部书记何彦青,自己带头捐资6000元,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共募集资金30000元修路资金。关防乡王

    家村70岁的党支部书记李四的,从医院脱下病号服赶回村里主持工作,带头把自家菜地清理到位,他说:“修路的机会不能错过,工期不能耽误,宁肯不吃菜也得修通路。”……

    像这样的典型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千里旅游通道,每一步路都是汗水浇筑、心血倾灌,每一条路都是战天斗地、愚公移山,每一方百姓都是投工投劳、共创奇迹。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山间施工

    一条大道通南北就地幸福百姓欢

    “我家里开着农家乐,还有五条船,等路修通了,上面是太行山高速,下面有井关线,道路畅通,我的农家乐肯定会红红火火的。”井店镇刘家村64岁的老人刘财顺高兴地说,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在工地上垒堰,就盼着这路早一点修通。

    “这路比以前宽了,以后春种秋收可就方便了,我们梯田上的花椒、小米,往外卖也方便了。”井店镇王金庄56岁的曹彦群连连为井关线点赞。而常年做网销农产品的王金庄村创业者王虎林,更是率先跑上了这条新修好的路,他说“这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啊。”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井关线,群众正在抓紧施工

    “修路可是好事!原来的路才3米宽,高高低低、坑坑洼洼、补丁也多、经常堵车、出门不便,早就盼着修了。”家住原黄公路边的李家河村67岁的村民冯英莲告诉记者,“这回路可宽了,可平了,以后出门可方便了。”

    千里旅游通道是落实“四个就地”的重要实践,是群众的致富路、生命路、幸福路。该通道建设坚持与灾后道路重建相结合、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依靠这条道路,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可以形成以路促景、以点带面的交通辐射,还可以带动沟域经济发展,把核桃、花椒等特产更方便、更快捷的运出去,可以发展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可以更好地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

    沿途各个村都积极行动起来,全县正在打一场为子孙修路、为后代造福的攻坚战。台田线、井关线、偏壮线等全部都是“上调一级、平均9米宽路面”。严把质量关,提高防洪标准,创新理念,高标设计,修好良心路。

    邯郸涉县打造“中国最美千里旅游通道”

    青龙公路文化景观

    据悉,2017年,千里旅游通道要完成井关线、圣福天路、偏壮公路、原黄公路、台田线、下江公路东石至江家口段、西达至满市口道路、青塔至大岩旅游环线、244省道西达至武安界、龙洞公路至山西界共10条旅游道路建设。伴随旅游道路建设,还将以台田旅游公路和团结湖小三峡生态旅游区为重点,建设台庄-田家嘴百里漳河百里漂流水上运动娱乐项目。加快开发清漳河落涧、天桥断等自然景观,打造落涧峡自然景观区。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表示,“下一步,我们沿线的每个村都至少要建设有民宿、山水、餐饮休闲三个节点,让游客游到哪、吃到哪、住到哪。这样道路拓宽了,景色变美了,旅游收入也有了。”(王月红/文杨彦忠李瑞杰/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