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临漳: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7-10-23 14:34:56
    语音播报

    邯郸临漳: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邯郸临漳: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金秋的临漳西申村,和风煦煦,云疏天阔,令人心旷神怡,整洁优美的村道两旁,花木扶疏、绿树成荫,主题鲜明的家训文化墙,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据悉,西申村是今年临漳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村。该村在建设过程中,以传承中国传统家训文化为主题,致力打造家训文化小镇。整个村庄建设着重体现“一轴一带”的格局,“一轴”就是以主街道为轴,展现中国传统经典家训内容;“一带”就是生态步游廊道建设,形成人在景中、村在绿中的独特景观。

    美丽的西申村只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几年来,临漳依托深厚的邺城历史文化,围绕汉魏文化和鬼谷子文化两个文化核心,深入挖掘村庄资源,打造具有汉风魏韵的美丽乡村。曹魏故都邺镇村位于“三国故地、六朝古都”邺城遗址区内,是临漳县境内唯一以“邺”命名的村庄,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积淀,浸润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邺镇村,记者看到墙体和屋檐改造及景观灯、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设施建设,均突出阙、樑、斗、拱式建筑结构,彰显汉风魏韵建筑文化特色。为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在村内东西、南北两条主街道建设了以汉魏人物、“建安七子”和汉魏成语典故墙面为主题元素的文化长廊,展现汉魏人物风采。新邺镇与“邺城三台遗址”南北呼应,实现了现代设施与历史风貌的有机结合,成为宜居、宜游的典范。

    自2012年底开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以来,临漳县坚持“点上一步到位抓提升,面上分步推进抓整治”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台村毗邻“铜雀三台”景区,不但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还有丰富的水资源,滋养一方水土,成为大型果蔬基地。作为2016年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三台村没有大兴土木,而是顺势而为,与邺城遗址景区一体规划设计,除在“房、水、路、电、绿、厕、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外,还打造了成语典故苑、魏武广场、甄妃居、三台观景台等一系列地域特色鲜明的景观,展现了曹魏古镇风貌。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17年入选邯郸市“十大最美乡村”。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儿。”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的脸上笑容灿烂。(邯郸日报社记者王英安志宏文/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