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涉县古八景之一:“华夏祖庙”娲皇宫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1-07 14:17:52
    语音播报

    涉县古八景之一:“华夏祖庙”娲皇宫

    娲皇宫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女娲祭祀地,被誉为“华夏祖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景区。

    近年来,涉县致力于全面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尤其是以娲皇宫景区为龙头,不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旅游全新亮点。2015年1月,娲皇宫荣获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旅游风云榜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荣誉称号。2016年,娲皇宫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

    涉县古八景之一

    娲皇宫,当地俗称“奶奶顶”,位于涉县西北唐王峧山腰,相传是“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之处,亦是我国最大的奉祀中华始祖女娲的古代建筑群。这里群山叠翠,流水环绕,风景秀丽,为涉县古八景之一。它依山就势,巧借天然,前人称之为“天造地设之境”。不仅建筑宏伟独特,而且还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国内罕见的摩崖刻经,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娲皇宫古迹始建于北齐,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为文宣皇帝高洋在位时所建的途中憩息之行宫。据这里碑文记载,此处古迹最早创建于汉文帝时,但当初规模很小,仅有“神庙三楹”。另据《涉县志》记载,文宣帝高洋“信释氏,喜刻经像”,在这里较大规模地修建了娲皇宫,并在山麓开凿石室,内刻佛像,以后又将佛经“勒之岩壁”。到明代又陆续修建了不少宫宇,清代又曾大规模重修。

    古代建筑杰作

    娲皇宫构筑严谨,雄伟壮观。整个神庙建筑群占地面积1437平方米,共有四组建筑。

    最高的主体建筑就是建在山腰石砌平台上的“娲皇宫”了。娲皇宫东、南、北三面依山而建,建筑紧贴峭壁,凌空雄峙。在娲皇宫楼阁后面的山岩绝壁上,还凿有八个“拴马鼻”,分别用八根铁链将楼阁紧紧拴在刀削般的悬崖峭壁上。起初的楼阁全部为木制结构,据说,当游客盈楼时,重心就会前移,铁链自然被拉直。因此,娲皇宫又有“悬楼”“活楼”“吊庙”之称,可谓中国古代建筑中动静结合的杰作。

    北齐摩崖刻经

    千百年来,娲皇宫历经数代,屡遭焚毁,现存多为明清建筑,而北齐遗迹,仅留石窟与摩崖刻经。

    北齐摩崖刻经是娲皇宫古迹之精髓。据史料记载,娲皇宫的摩崖刻经是由北齐的第5位皇帝后主高纬完成。刻经共有六部,按照古文写字顺序,由南向北依次是:《思益梵天所问经》《十地经》《佛垂般涅槃略说教戒经》《佛说盂兰盆经》《深密解脱经》《妙法莲华经》。刻经面积165平方米,分5处刻于崖壁之上,共刻经文13.7万多字,字体有隶、楷、魏碑体,“银钩铁画,天下绝奇”,堪称艺术珍品。娲皇宫的刻经,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刻字数量上,在北朝摩崖刻经中都为全国之冠,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它是国内摩崖刻经保存文字最多最完整的一处,是研究中国佛教史和校勘中国佛教史籍的重要实物资料,也是北朝书法艺术的精品,国内罕见。(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