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厉害了魏县鸭梨!视财经网直播“魏县小鸭梨”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1-16 14:26:27
    语音播报

    厉害了魏县鸭梨!视财经网直播“魏县小鸭梨”

    “春授粉、夏管理、秋收果、冬剪枝,栩栩如生的模拟场景展现了魏县梨农一年四季辛勤劳动的场景;鸭梨沙盘种植平面图清晰地展示了魏县鸭梨的地理种植区域分布情况……这里是中国魏县的魏州鸭梨博物馆。”11月11日上午11时40分许,主持人亲切地介绍着魏县风土人情、鸭梨文化和魏州博物馆有关内容,开启了2017年“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魏县网络直播的序幕。

    在魏县文侯广场直播的主会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主持人走到“魏县梨王争霸赛”现场,看到参赛的梨农在展台前摆上了各自的看家果品,有魏县鸭梨、红梨、雨露香、红香酥、新梨七号、冰糖秋月等16个品种。专家们认真仔细地在现场进行评选。

    主办方魏县林业局的干部李振江说:“为提高鸭梨的知名度,每年我们都要开展梨王争霸赛,把全县的优质梨聚集在一起,按照梨的外观、口感、重量、可溶性固形物四项标准进行打分,综合比较排队评出梨王、一、二、三等奖,充分调动梨农种植的积极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评选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一会儿宣布结果。”

    “作为鸭梨种植户,要提高鸭梨的品质,诚信经营,维护好魏县鸭梨的品牌和形象,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绿色健康的魏县鸭梨,多吃魏县的鸭梨。”东代固镇张固村种植户王进说。

    离开梨王争霸赛的现场,主持人来到榨梨汁、煮红梨的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削梨皮儿,鲜榨冒着热气儿的梨汁和锅里煮的红梨散发出扑鼻的香甜味,让人直流口水。

    魏县鸭梨形象代言人、魏县人民政府县长樊中青说:“鸭梨是人们十分喜爱的水果,作为中国鸭梨之乡的魏县,鸭梨是梨中的上品,一是种植历史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汉代开始种植,到宋代形成规模种植,现在魏县有20万亩梨园,年产梨35万吨;二是生长的环境好,魏县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有漳河等河流形成的冲积,土壤肥沃,对梨果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纯生态、无污染;三是魏县鸭梨品质好,能够清热去火解毒,是人们十分喜爱的水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了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更让魏县的小鸭梨有了大作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鸭梨产业发展同建设美丽魏县、建设美丽中国相结合,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起来,提高鸭梨的产业水平,让梨乡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电商销售平台的现场,“我买网”现场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不停地敲打着键盘,记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网上购买魏县鸭梨的信息。工人们正在往一辆运输车上装魏县鸭梨,500箱鸭梨将运往北京。“我买网”负责人杨冲介绍说,去年至今,“我买网”已销售魏县鸭梨1万箱,每箱鸭梨销售价为35.8元,现在实现促销,第二件实行半价销售,欢迎网友选购。

    魏县商务局局长李振国说:“魏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国鸭梨之乡,魏县鸭梨在过去曾经出现销售难的问题。去年,魏县政府与我买网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在魏县设立鸭梨直采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模式,魏县鸭梨销往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出口到欧美等国外市场,使梨农增了收,脱了贫,欢迎各界朋友和网友多多选购魏县鸭梨。”

    主持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台上展示的有梨共享、人参果梨酒,对“梨兴园”魏州鸭梨膏、红梨膏以及梨家班徒梨木厨具、梨工艺品等进行了介绍,在音乐旋律中推出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和以“梨花仙子嫁杜郎”神话传说编制的《梨花仙子》舞蹈。

    在现场观众“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魏县鸭梨”的集体喊声中,网络直播节目圆满结束。(张佩 郭海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