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武安:上三里村的“希望路”

    来源:邯郸晚报 2017-11-17 14:43:40
    语音播报

    武安:上三里村的“希望路”

    武安:上三里村的“希望路”

    道路已经开始动工。

    武安:上三里村的“希望路”

    村主任王彦民向记者讲述老路给村民带来的诸多不便。

    11月16日,武安市上三里村村外,村党支部书记郭海祥和村委会主任王彦民站在出村“希望路”的路基上时,心里热乎乎的——宽6米、长400米的笔直出村路即将开工,困扰村里多年的交通终于能解决了。

    筹谋,为了发展上三里村位于武安市北安乐乡西北,地势较高,四面环沟,出村的唯一水泥路却是一条“S”型路,两个拐点都是90度直角,路两边是深约1.5米的深沟。多年来,由于道路窄、视野差,村民骑车、开车翻进沟内的事儿时有发生。多年来,这条“S”弯路不仅成了上三里村村民的心病,也制约了全村经济的发展。

    今年,武安市交运局要在上三里村东西两侧的永峰线、刘西线之间修一条连接路,上三里村的“S”路正好与连接路交叉,而且今年上三里村又恰好是武安交运局的帮扶对象。“何不趁着这个机会,把咱们的出村路‘捋直’呢?”郭海祥和王彦民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经过乡、村两级积极争取,武安交运局答应了修路事宜,但修路的征地费需要本村解决。要“捋直”出村路,需要占用邻近北安乐村的6亩农田,征地及清理地表附着物费用共需20万元,这对于一个没有集体经济来源的村子来说,是一笔大费用。为了修建村里的“希望路”,郭海祥、王彦民立即召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商议,决定全村集资修路。

    捐款,感动你我9月16日一大早,村里张贴出了40份筹资公告,王彦民通过村委会的大喇叭号召村民积极捐款修路,上三里村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里也都转发着集资修路的信息。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筹资委员会”在村委会设立了捐款箱,接收村民们的自愿募捐。

    郭海祥、王彦民每人1000元,村支委每人500元,党员每人300元……消息很快传播开来,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拿钱走进了村委会。红榜上,捐款村民们的名字越写越多。10岁的王宜怡和7岁的王宜涵姐弟俩各自捐出了100元压岁钱。77岁的王秘书老人拄着拐杖将100元养老钱放到了捐款箱,老人说:“这条路是为我们的后代修的希望路,说啥也得捐!”“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很大,村干部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这钱捐出来我们放心!”80后村民王更亮捐了1.5万元。除了现场捐款,很多在外发展的上三里村民通过微信捐款修路。

    捐款进行了7日,红榜足足写了14张,征地等费用得到解决。61岁的村民王魁生非常感动:“村干部6年来为老百姓的付出有目共睹,我们捐款,既是冲着对他们的信任,也是为了村里的未来!”(记者温洁通讯员李翠平/文陈苏冬/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