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五大基地强身梨乡——魏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1-29 10:57:34
    语音播报

    五大基地强身梨乡——魏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近年来,魏县全力以赴抓招商,矢志不渝上项目,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至10月份,魏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2017年全县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7个,创近年来新高。

    “这些项目具有关联度紧、外向度广、精准度强、关注度高四个特点,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大主导优势产业,县域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该县县委书记卢健说,在招引项目上,魏县培育壮大药用玻璃、汽车制动器、宗申戈梅利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并做大做强“五大基地”。

    做亮一根玻璃管,打造中国药用玻璃之都

    今年6月18日,魏县经济开发区内的中建材凯盛君恒医药玻璃1号炉正式点火,标志着国内首家掌握5.0医药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开工生产。

    据悉,2016年,魏县引进君恒河北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项目,项目全面引进、消化和吸收德国窑炉技术、意大利拉管及后加工设备和技术,开展高端中性硼硅玻璃包装材料5.0医药玻璃的产品生产、研发及销售,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

    为把企业做大做强,魏县提出建设“中国药用玻璃之都”发展目标,多方查询得知,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是我国玻璃行业的权威和领军企业,借助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魏县的机遇,魏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高层联系和沟通,在魏县人的真诚感动下,今年1月23日,君恒河北医药玻璃公司与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3月24日,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公司与君恒河北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邯郸正式签署了关于对君恒河北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增资的协议。

    该项目主要生产药用玻璃管、安瓿、卡式瓶、西林瓶、预灌封注射器及相应配套医药包装材料。共分三期进行,项目一期年产中性硼硅玻璃2万吨,年产值可达9.5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目前,项目二期正在筹备。

    做强一个汽车制动器,打造特种车辆整车制造基地

    2016年6月12日,河北艾斯特瑞亚年产120万套盘式制动器项目在魏县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跨国联姻项目在魏县安家落户,第三代刹车系统全球第一家专业工厂在魏县正式落地开工,为我国与加拿大两国交流与合作拓展了发展空间。

    2015年10月,魏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获悉加拿大艾斯特瑞亚公司与徐州盛茂车桥制造有限公司正在洽谈先进盘式制动器制造基地项目的信息后,积极邀请加拿大艾斯特瑞亚公司高层到魏县考察投资环境,寻求合作。魏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与加拿大艾斯特瑞亚公司高层进行深度洽谈,推进了项目合作进程。2016年1月份,项目正式签约。6月12日,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由加拿大艾斯特瑞亚、徐州盛茂车桥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陆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组装生产线10条,实现产品国产化。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产品已通过行业标准鉴定认证和国家标准鉴定认证。

    为做强汽车制动器产业,形成产业链条,魏县积极搜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先后引进了徐工集团车桥公司、中国航天特种车制造公司等项目,并积极与辽宁凌源辽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老总洽谈合作事宜,并邀请客商到魏县考察。目前,已与辽宁凌源辽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随着这几个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生产,形成特种车辆生产闭合圈,魏县将加快打造特种车辆整车制造基地的发展目标。

    做大一个宗申戈梅利,打造高端农机制造基地

    2015年5月11日,在明斯克举行的“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上,宗申集团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农机厂签署了合资合作的法律文件,决定在魏县设立制造工厂,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外爱情结晶”。

    该项目由中国民营500强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农业机械厂共同投资组建,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大型高端玉米收获机、青贮机、多功能谷物收获机、油菜收获机等大型高端农业机械。项目引来后,为了早日实现投产达效,魏县提前为项目租赁厂房,并按照生产要求高标准改造了厂房,装修了办公楼和宿舍。

    2016年4月12日,第一台联合收获机正式生产下线,目前已销售200多台大型联合收获机,产品销往吉林、内蒙古等地,实现了产销“开门红”。

    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说:“联合收获机的下线,不仅提升了魏县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是填补了邯郸市没有大型高端农机生产企业的空白。”

    今年3月16日,魏县又迎盛事,河北宗申白俄罗斯大型高端农机装备产业园联合收获机项目新工厂举行开工仪式。新工厂项目将于2018年竣工投产,届时产品将实现华中、华北等国内区域全覆盖,并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围绕做大农业机械产业,魏县积极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农机厂进行了沟通联系,现已达成相关投资意向。该县将围绕这一产业继续加大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招引力度,尽快做大高端农机制造基地。

    做优一个电镀中心,打造高端精密紧固件制造产业基地

    2014年,魏县通过河北聚银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平台,招引了台资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高端精密紧固件及系列设备制造产业。当年10月22日项目开工建设,目前一期、二期全部投产达效,入驻企业30余家,台资电镀中心、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电镀中心已经安装10条生产线,开始生产。

    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分三期建设,共分九个功能区,主要生产高端精密紧固件及系列设备。项目全部完工投产后,年可生产紧固件设备7000余台套,高端精密紧固件120万吨,预计年产值300亿元,增加就业1万多人。

    为做优高端精密紧固件产业,拉长产业链,该县围绕电镀中心发展上下游企业,总投资50亿元的三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做活一个机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空中物流基地

    2015年8月,魏县魏都通用机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批准设立为9个民用机场之一。今年,魏县通用机场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魏县围绕该项目能够“落得下、建得好、发展快、出效益”的目标,积极组织有关部门人员与国内多家专业发展通用航空的企业集团深入对接洽谈,2018年将实现开工建设。

    该县招商部门人员表示,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涵盖通航设备生产制造基地、运营基地、售后维修基地、飞行培训基地、通航机场、航运物流基地、通航文旅基地等功能于一体,实现空中物流运输。(通讯员 张佩 张俊刚 张瑞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