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 分享
  • 磁县“虎头鞋”手艺代代传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2-12 11:31:57
    语音播报

    磁县“虎头鞋”手艺代代传

    实现了艺术价值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

    走进磁县创业孵化基地,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虎头造型手工品,有虎头鞋、虎头枕等,五花八门,吸人眼球。这些虎头造型工艺品都是出自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继承人雍鸣女士与海归女儿方舟的手。

    小小虎头鞋,代表大文化。虎头鞋及虎系类产品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精品,是用绒布、棉花、五彩线等材料经缝、绣、纳等10多道工序制作的,在冀南地区尤为流行。

    今年53岁的雍鸣女士是土生土长的磁县人,出生在农村,母亲曾是当地十里八乡的能人,擅长手工缝制,尤其是缝制传统虎头鞋,惟妙惟肖,乡亲们谁家添孙加女的总是找她母亲帮忙缝制虎头鞋。雍鸣女士打小时候就耳濡目染,聪明好学,跟着母亲学习传统虎头鞋缝制技术,逐渐继承了母亲虎头鞋的各种缝制技术,并且融会贯通,结合现代审美观,创新工艺与样式,形成了虎头鞋、猫头鞋、鱼头鞋、猪头鞋、虎头枕等数十种系列产品,并且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为了继承与发扬我国传统艺术,不让民间传统艺术失传,雍鸣女士精心培养女儿方舟学习手工缝制,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缝制技术传授给女儿,还送女儿到英国布鲁克斯大学金融与会计专业学习。

    2010年女儿方舟毕业后,先后从事过贸易、会计等工作。她在与外商交往时发现,许多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非常热衷于收藏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如何才能让虎头鞋这样的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走向海外,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方舟带着虎头鞋系列产品参加各种展会,慢慢地引起了越来越多外国朋友的关注,纷纷购买收藏,供不应求。创业中的方舟为了不断供应市场需求,在继承母亲手艺的同时,借助磁县创业孵化基地平台,锐意创新,直面市场,实现了艺术价值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公司探索了一种既能增加产品数量,又能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的“公司+农户”生产管理新模式。方舟将当地农村许多留守妇女聚合起来。目前,公司下属农户达到300多户,年产6万余件,创收近400万元。(齐雄 董建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