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邱县供给侧改革趟出新路子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2-19 11:09:37
    语音播报

    邱县供给侧改革趟出新路子

    如何跳出传统落后的农业分散生产加工模式?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身的契合点?如何能让乡村百姓过上市民般的幸福生活?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给出明确答案:新形势下,面临全县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新要求,邱县创新思维,深化改革,以提高村民群众收入、扩大县域经济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趟出一条强乡富村、抢抓机遇、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一系列可喜成就。

    改革创新,农业产业大突破

    全省唯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双试点县”、全省第一个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成为国家试点县;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省级验收,全市第一……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邱县逐项突破难题,以实绩换来诸多荣誉。

    “土地确权就是给农民的承包地办理合法‘身份证’,有了这张‘身份证’,群众才能放心把土地推向市场。”该县抓住土地确权是促进土地流转、激活农村发展潜力的关键,在县级设立“三农”服务中心,乡村两级均成立领导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实施阳光确权。如今,该县土地有序流转14.82万亩,土地流转率31%,居全市前列。

    “土地规模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是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水平的前提。”县长李剑青说,邱县通过建立交易平台,促进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让群众放心。

    为使土地规范流转,该县成立全省首家农村产权服务机构——新纪元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为农村产权提供挂牌出让、合同鉴证、抵押融资等服务。同时,整合农牧、水利等涉农资金,对土地流转特别是规模流转进行鼓励引导。开放产权服务市场,开通了邱县农村产权服务网站,代表河北省与北京、天津和山东冀鲁农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第一家实行“有证交易、用证抵押”模式的农村产权服务机构。

    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该县探索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一沉睡资产变成“真金白银”。由县财政出资筹建融资担保公司,该县对符合要求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首次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实行50%财政贴息政策,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抵押贷款5207万元,发展土地规模流转经营主体426个。

    邱县土地流转,直接促进农民增收。在梁二庄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流转土地每亩可获租金1000元,在园区企业打工月工资1500元左右,收入实现翻番。南辛店乡积极探索股份制合作经济,在高庄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成功引进金畦设施蔬菜项目,农民既得租金又挣薪金,并参与企业发展分红金,群众年增收10000余元。邱城镇河北齐晖丝棉木基地,3000棵丝棉木,卖了900万元。

    抢抓机遇,县域经济大发展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解除枷锁,才能让经济插上发展的翅膀。破除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条框、思想藩篱,需要大魄力、大勇气、大担当。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今年以来,邱县以“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为思路,坚持“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瞄准京津、雄安,全力推进链式招商。

    精兵简政,优化服务改革。邱县从23个职能部门划转服务事项320项,涉企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均压减50%以上。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并正式运行,全面推开经济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广纳贤才。

    设施完善,提高园区承载力。投资1600万元,完成森北路和柳苑路建设,投资1亿余元的热源厂正式运行,园区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奋战百余天,完成了原造纸厂污水坑整治,整理项目用地500亩。完成清理“僵尸企业”14家,利用垣泰石材3.4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引进了总投资8亿元的圣邦交通设施项目并实现当年投产。

    严格考核,提高招商水平。邱县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隔周调度”和“月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抓招商、建项目的积极性。把项目建设作为增比进位的核心抓手,大力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严格落实“六个一”帮办、全程代办等机制,项目建设全线加速。

    农业建园,注入发展新动力。邱县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邱城镇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坞头村文冠果产业园成为全国最大文冠果基地,新井头丝棉木产业园蓬勃发展,截至目前,邱县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3家。

    今年1—10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5%,1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0%。马大姐食品、科莱电梯等项目全线投产,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邱县共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61.5亿元,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为主,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家居木材等为辅的“3+X”产业新格局更加鲜明、更具活力。

    扶贫攻坚,群众幸福好生活

    “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近日,在邱县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县委书记孙志英这样说。

    “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7户6998人,今年将实现1706户、3500人脱贫……”今年以来,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突出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厚实。

    聚焦民生热点。面对今年直排式地热井关停、淘汰落后燃煤锅炉、原龙港化工公司热源停产等多重叠加因素,邱县从4月份就开始谋划冬季取暖工作,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先后18次调度热源厂及管网建设工程。在新建热源厂第一年供热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替代热源,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气管网实现县城主要街道全覆盖。垫资为群众安装燃气壁挂炉,确保了县城绝大多数居民小区和公建单位实现如期供热。

    绿色是邱县发展永恒的基色。今年以来,邱县强力推进村庄绿化、“散乱污”企业清理后绿化、绿色廊道、河渠绿化、林果基地、县城绿化等六大工程,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2万亩,树木保有量达到8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14.5%。今冬明春,邱县将造林1.2万亩,植树202万株,森林覆盖率增加1.7%。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邱县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高扬“快速发展”主旋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新局面,全力建设“创业新城、宜居邱县”。(记者常胜军 通讯员刘洪涛 霍飞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