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以新坐标开创新局面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2-26 15:20:50
    语音播报

    峰峰:以新坐标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这一准确标定的历史方位,峰峰矿区把加速转型、做优生态和统筹城乡均衡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新坐标,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新局面。

    该区把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升级。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为方向,大力扶持以中科宝桦新材料、新能源环卫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2017年,该区着力推进20个开工在建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20个重大前期项目,突出抓好荣达精密管材制造等十大产业项目,积极争列省市重点,并启动全域旅游大战略,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引导群众参与到旅游产品开发、民居客栈等旅游经济产业链中来,实现就地就业、致富增收。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该区实施流域综合开发工程,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安全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催生新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按照主城、新区、乡村齐头并进的原则,该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给百姓创造宜居空间。一方面,做好主城区的北扩内升。以降低容积率为目标,该区在主城区增游园、增绿地、增便民市场,加快完成公建项目,完善提升磁州窑艺术街区,将古风瓷韵和文化符号融入城市血脉。把北部新区作为盘活城市发展的关键一招,真正为群众打造一个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产城教卫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区。另一方面,全面实现乡村的净绿富美,在该区157个村扎实推进“煤改气”,夯实垃圾处理等12个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同时继续瞄定大路网格局,积极推动邯峰快速路、青兰高速响堂山口“一路一口”建设,实施100公里的乡村路改造提升工程,拓宽主干道、打通分支路、完善乡村路,打造外畅内联交通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一殷切嘱托,峰峰以“全域修复”为抓手,抹去黑色印记,重塑绿水青山。修山,继续实施全域禁采,启动16座破损山体修复,抓好南响堂森林公园等重点工程,让千疮百孔的响堂山旧貌换新颜。修水,加速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启动滏阳河、牤牛河、跃峰渠等“四带”整治工程,让滏阳河峰峰段水质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修地,抓好清泉公园后续扫尾及12座矸石山恢复等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构建环村庄、环企业、环道路、环城区“四环”绿化体系。修气,打好“煤、气、尘”三大攻坚战,压煤、优企、控车、降尘多管齐下,真正实现“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记者袁佳 通讯员 何旭丹 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