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市委宣传部驻魏县王夹河村工作队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2-29 13:04:09
    语音播报

    邯郸市委宣传部驻魏县王夹河村工作队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12月28日上午,魏县王夹河村启迪幼儿园200多名小朋友背上了崭新的书包,脸上洋溢着笑容,欢呼雀跃着……在邯郸市“微爱接力”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邯郸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协调20余名志愿服务者分组为学生开展视力检查、疾病预防、心理疏导等9项志愿服务活动,与学生互动交流。

    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安排,市委宣传部精准脱贫工作队进驻王夹河村,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工作队吃住在村,访群众、摸村情、谋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搞好基础建设 村庄环境靓起来

    工作队驻村帮扶后,到村里老党员、贫困户、群众代表家中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他们对村发展的建议,并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座谈,根据村庄街道坑洼不平、基础条件差的实际情况,决定从修路入手,全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工作队多次与市县交运部门沟通,取得支持,对村庄四纵四横8条街道绘制测绘图,列入县里修路计划。经过两个月的建设,村北7200米的胡同全部修建,总长5300米的沿街便道得到硬化,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工作队把整修村南部8500余米的胡同向县里申报,并争取修建丛峰线穿村道路,列入了修路计划。

    每到夏季,由于线路供电负荷大,全村用电问题多发。为解决群众用电难题,工作队与市县供电公司对接,给村庄争取到了200千瓦和50千瓦变压器各一台,方便群众用电。

    精准实施扶贫产业 农民生活富起来

    让村里贫困群众脱贫,选准路径是关键。工作队结合中央省市扶贫政策,精准谋划实施脱贫产业。根据村情实际,开展股份牛、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养业,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6年3月,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段同臣搞肉牛养殖,有肉牛60多头。工作队在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多次找段同臣沟通交流,确定了扶贫资金入股,向贫困户股份分红,合作发展肉牛养殖的股份合作企业——“股份牛”。工作队人员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股份合作制扶贫政策,发动贫困群众签订了入股协议。为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每头牛上了“牛”保险,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分红。

    驻村工作队的背后是派出单位做后盾。市委宣传部全体机关干部与王夹河村贫困户结成对子,定期来村入户帮扶,解决生产困难,帮办生活所需。年关在即,市委宣传部动员全机关干部开展爱心捐赠,为贫困户送去过冬衣物、被褥,为孩子送去学习用具。两年来,共向贫困村注入20万资金和一大批文化文艺物资。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群众精神美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村里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年轻妇女伴着优美的音乐跳起广场舞,孩子们则在广场上嬉戏玩耍,广场一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委宣传部安排资金为村庄建设广场游园。工作队利用村庄废弃宅基,高标准建设文化广场两处,并安装健身器材,为村里群众购买了服装和音响器材。

    近日,利用冬闲时期,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组织群众共同开展劳动,清扫街道,清运村内垃圾。目前,清运垃圾50余方,村北的游园已平整完成,准备施工建设。市委宣传部再次为村庄投入经费5万元,把平整的废弃庄基修建成广场游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村支书段江说:“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给村里办了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好事。王夹河村如今是彻底变了模样!”(通讯员张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