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1231”战略促转型升级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02 14:32:58
    语音播报

    峰峰“1231”战略促转型升级

    在2017年,峰峰矿区紧紧围绕“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兴服务业、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转型发展和绿色崛起两个主题,通过引进和组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接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截至目前,累积外出对接活动450余次,邀请客商来峰考察活动420余次,成功对接华夏幸福基业、云南白药、碧桂园等92家知名企业,三一智慧建筑等30多个项目相继签约,其中17个项目已落地开工。

    开放招商,优质项目点对点。峰峰矿区把招商工作摆上突出的位置,组建10个驻区企业专项推进组和4个驻外招商部,聘请3名成功企业家担任招商专员,实施招商引资“百日会战”,组织民企入冀、京沪推介等活动,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积极开展小团队、点对点、高频率开放招商。三一项目自2017年7月13日区主要领导开始对接,到2017年9月28日正式签约,双方高频互动,快速运作,成立各自工作推进组,专职对接,紧抓落地。红星美凯龙项目2017年6月16日开始对接,2017年8月15日签约,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北部新城城市建设整体品位,成为全区投资额最大的城建项目。前后仅仅100天时间,两个项目从对接、考察、选址、洽谈到签约落地,创造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峰峰速度”。

    强强联袂,做强新材料产业。鑫宝集团与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联合建设聚苯醚产业基地EPC项目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中建大厦成功举行。双方联手计划五年内在全国布局,打造30万吨聚苯醚和50万吨改性聚苯醚的生产能力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聚苯醚属于世界五大工程塑料之一,具有无毒、透明、相对密度小,优良的机械强度、耐应力松弛、抗蠕变性、耐热性、耐水性、耐水蒸汽性、尺寸稳定性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子、光伏、交通、机械、航母舰船、航空航天、国防等工业领域。此次合作是典型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代表,以鑫宝新材料等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聚芳醚、改性聚芳醚等前沿科技材料,实现化工原材料向工程塑料、高端纤维面料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终端产品转变。

    补齐短板,文旅产业添活力。坚持全域是景区,全域出风景的理念,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山水游、生态游、文化游、工业游,特别是结合峰峰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建设打造5条沿线景观路、5条旅游道路、19个旅游景区(景点),将峰峰矿区旅游产业融入“四省六市”旅游联盟,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峰峰矿区人民政府与东旭集团、融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磁州窑陶瓷文化产业园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将打造陶瓷生产集中区及配套厂房建设,借助峰峰区位优势和磁州窑文化产业优势,延续发展磁州窑文化产业,打造磁州窑陶瓷产业新平台,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典范,使峰峰“千年窑火”再铸辉煌。

    结构调整,装备制造巧布局。依托新能源汽车、二宁禾铝镁合金精密铸件制造项目,峰峰重点做好精密铸造、机车生产等钢后产业的布局延伸,发展整机整车装备、特色金属材料和高端机械设备,正逐步形成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河北华信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与武安裕华钢铁就华信特种钢铁整合进园减量升级项目,正式达成合作协议。该项目是上新压旧、上优汰劣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62亿元,产品定位于多品种、高精尖的精品钢材,建设高性能不锈钢装备制造基地。两家钢企强强联手,标志着峰峰的钢铁行业压减产能、优化布局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也是邯郸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力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再提升。峰峰矿区着力构建“一区三园”发展格局(“一区”即省级经济开发区,“三园”即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开发区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吸引了一批中等体量项目集中落户峰峰,逐步成为全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半固态压铸新型铝合金精密铸件制造项目、环保建材煤矸石烧结多孔砖生产项目、智晖彩艺包装装潢生产线项目等集中落户峰峰,这些项目业内口碑好、发展前景广,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是峰峰持续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丰硕成果。2017年峰峰矿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212”工程,即20个在建(含投产)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20个前期及谋划项目,总投资400.9亿元,年计划投资89.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04.1亿元,总投资105亿元的9个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年计划投资5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9.8亿元。(杜王义 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