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精准扶贫,三问魏县云平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09 13:58:13
    语音播报

    精准扶贫,三问魏县云平台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扶贫工作,使扶贫工作实现精准识别,精准监管,精准服务,日前,魏县精准扶贫云平台上线,打通了从百姓需求的“最初一公里”到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打赢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创新之举,魏县精准扶贫云平台如何解决“扶谁的贫”“谁去扶贫”“如何扶贫”等问题?1月4日,记者前往魏县扶贫防贫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一问:“扶谁的贫”

    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6年,魏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43个、贫困人口8.65万,贫困村数之多、贫困人口基数之大,均居全国前列。2016年魏县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成功实现109个贫困村出列、5.8万人脱贫。为了更精准为贫困户提供服务,2017年7月,魏县开始为建立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平台做准备;当年12月初完成第一阶段开发工作并顺利通过测试,正式上线。

    “精准扶贫云平台依托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通过大数据形成的海量信息,可以全程做到精准分解、精准定位、精准考核、最终以扶贫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魏县扶贫开发办主任陈瑞学告诉记者。

    魏县扶贫防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学丰介绍,“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平台”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两种形式,内容类似。电脑端首页有贫困村数量、贫困户数量、主要致贫原因比例、帮扶单位数量、年均收入图等5个图表,实时更新。只需在电脑上点开精准扶贫云平台,就能随时准确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扶贫产业进展、各乡镇贫困户扶贫进度,甚至能直观看到贫困户家中、扶贫微工厂工人工作的现场视频。

    精准扶贫,三问魏县云平台

    图为魏县扶贫防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精准扶贫云平台。记者李磊摄

    精准扶贫云平台第一步是解决“扶谁的贫”问题。“为确保云平台内获取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在前期基础数据录入阶段,专门采用二代身份证采集器录入信息。云平台会自动对已录入信息进行核对和修正,通过与贫困户数据个例进行比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自动弹出,把真正贫困的人员筛选出来。”李学丰说,“针对贫困户涉及的贫困指标,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通过与财政、教育、土地、民政、工商、银行等进行数据比对复审后,实现与线上比对审计,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云平台目前正在开发防贫对象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同医疗、医保、保险等部门联合,设置预警线,不用人为去调查,通过相关的网络平台结合大数据分析达到相应的贫困标准自动报警,报警之后由相应部门自动介入,一切流程全部从网上实现。”

    二问:“谁去扶贫”

    “谁去扶贫”?魏县精准脱贫工作得到国家部委、省市对口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支支扶贫工作组进驻村庄,开展精准脱贫攻坚。

    只见工作人员打开手机,点击精准扶贫手机APP,就能查看扶贫干部在工作圈里记录的贫困户信息、扶贫工作日志、扶贫图片、影像信息等。

    记者了解到,魏县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包括动态数据管理,以乡为单位,以村为节点,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相互协作,实现每天的数据更新。通过图表形式在平台的界面上实时展现。把每月、每周甚至每日的监督评估作为帮扶干部个人奖惩依据,促进扶贫工作真落实。

    扶贫工作检查落实情况,现场查访是一项重要工作。“360度街景”软件开发是魏县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的一个亮点,它可以把每条街道、每个贫困户的生活场景实时视频通过网络展现在平台上,使上级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络足不出户了解每个村、街道及贫困户每天的变化,同时还可以督促驻村工作队的工作。

    记者点开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扶贫对象管理”,选贫困户王新平,通过智能街景选项,视频中走过一条条街道,就来到王新平家中,显示栏中有“院堡镇岳庄村人,家有3口人”的内容,收入、住房也均有显示。致贫原因是缺技术。帮扶责任人是市纪委董清晨。目前,通过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多方努力,王新平目前动态显示为“已脱贫”。帮扶视频每月更新一次。

    通过前后比对,魏县县委、县政府及时精准调整帮扶对策,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三问:“如何扶贫”

    “‘如何扶贫’的重点是扶贫措施是否精准,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是否到位。”陈瑞学说,精准扶贫云平台通过打通财政、银行、卫生、教育等相关行业数据,做到线上数据与具体扶贫措施比对分析,让扶贫措施落地和扶贫资金发放有迹可循,并与帮扶效果直接关联。

    记者了解到,在云平台上,贫困户还可以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医疗、保险等事项相关手续,在网上即可完成贫困户的申请、审核,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智慧工厂是魏县独创。智慧工厂就是为每个扶贫企业免费换装一个监控系统,除证明该企业可以正常运行之外,还可以作为对每一个扶贫微工厂进行补贴的重要依据。在大数据云平台右侧视频中,可以实时看到全县185家扶贫微工厂的工作情况。医疗救助方面,在大数据平台左上方,视频显示魏县达康医疗贫困户治疗白血病的情况。

    下一步,该县将不断完善大数据云平台,上线“轻松筹”等版块,在创新发展中助推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魏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只要一人不脱贫,我们就绝不收兵,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过上好日子。”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记者 谢国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