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 分享
  • 走进武安市徘徊镇西河下村(组图)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10 14:29:18
    语音播报

    走进武安市徘徊镇西河下村(组图)

    走进武安市徘徊镇西河下村(组图)

    文化墙和街道

    西河下村大财主孔兴璋与其子孔毓亮、孔毓仁在山西开办多处钱庄,由于公道正派,诚信待人,钱庄生意盛极一时。村里人给孔毓亮和孔毓仁起绰号“大王”、“二王”,暗寓其富甲一方。

    孔兴璋去世后,孔毓亮、孔毓仁沾染了毒瘾,吸食鸦片,最终导致钱庄亏空,濒临倒闭,当时在钱庄存钱的人蜂拥而来,要求提款。为了扭转局面,“大王”、“二王”将家中土地及财产变卖,倾尽家产,希望能将钱庄起死回生,但最终未能如愿。

    家道中落的孔家后人在修建坟茔的时候,建立了一座气势宏大的蛟龙碑,碑身高2.8米,宽1米,碑头镌刻着栩栩如生的蛟龙图腾形象,碑身正文约500字,寓意告诫后人,谨记家训,严守家规,不可因为诱惑而走火入魔,步入歧途,要始终坚守内心的一片净土,走正道,方可行大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