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十大法治人物“草根律师”李水全的平民情结

    来源:河北工人报 2018-01-18 15:33:29
    语音播报

    十大法治人物“草根律师”李水全的平民情结

    李水全

    人物名片:邯郸市天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市总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站副站长李水全,先后荣获邯郸市“青年拔尖律师”、河北省维护职工权益“十佳律师”称号,2017年又被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联合授予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荣誉称号。

    李水全曾是峰峰集团公司的一名煤矿井下矿工,通过勤奋自学成为一名执业律师。数年的矿工经历,李水全见过许多职工因伤致残,家庭随之瞬间贫困的悲剧,也深知基层职工维权的艰难。怀有平民情结的李水全,执业8年来,累计代理职工维权案件400余件,其中半数以上为职工法律援助案件,至今保持着“零投诉”纪录。

    为职工争取最大的利益,是办案追求

    邯郸市磁县林坦镇东野狸岗村的路海军,谈起李水全,说“李律师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2017年2月2日0时许,路海军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某矿业公司工作期间乘坐罐笼时,由于罐笼运行故障,导致腰部受伤。伤愈后经巴彦淖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并鉴定为八级伤残,但在商谈赔偿数额时却出现了分歧,后起诉到当地法院。路海军的家人将问题反映到邯郸市总工会后,工会指派李水全代理此案。李水全和当地法院承办法官经过与用人单位多轮协商,最终达成了除前期支付的5万元补助外,用人单位一次性再支付30万元工伤赔偿款的协议。

    2012年7月,在高空作业时摔伤的杨某找到李水全律师,由于杨某受伤未申请工伤认定,咨询了多家律所,均被告知已超过工伤认定时限,难以获得赔偿。

    邯郸市总工会指定李水全代理此案,但维权第一步即遭遇困境,当地劳动仲裁委出具了“不予受理通知书”。李水全并不气馁,将该案起诉至法院。一审法院以没有工伤认定为由,驳回了诉讼请求。

    该案进入上诉程序后,李水全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和法律依据,还从网络上找到了相关判例提交给主审法官。最终,法院判决确认了杨某的事实劳动关系,并由被告承担原告的工伤待遇。该案被评为“2014年度河北省职工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有专家这样点评:本案最大亮点是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努力下,未经工伤认定程序,人民法院直接判决用人单位承担工伤赔偿责任,这对于简化工伤职工维权路径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价值。

    为职工代言,不达目的不罢休

    在李水全处理的职工维权案件中,一个历经“一裁四审”5年才有结果的案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张鲁(化名)是磁县某煤矿的一名劳务派遣工,上班时不慎掉进转载机,失去了劳动能力。起初,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积极支付了相关费用,朴实的张鲁也没坚持走工伤认定程序。12个月后,单位突然停止支付相关费用。张鲁咨询律师得知,工伤待遇必须以工伤认定为前提,工伤认定期限是一年。张鲁要求进行工伤认定,单位却以已超过认定时限为由进行搪塞。张鲁找到邯郸市总工会申请法律援助,代理此案的任务又落到了李水全的头上。

    张鲁的遭遇深深触动了曾是矿工的李水全,为帮张鲁争取本该享受的工伤待遇,李水全查阅了相关案例、司法解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会议纪要,劳动争议仲裁委支持了李水全的观点,认定张鲁为工伤,派遣单位承担赔偿责任,但没有认定实际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拿着裁决书,张鲁倍感欣慰,而李水全却没有舒展眉头。“派遣单位是个皮包公司,根本没有履行判决能力,如果用工单位不承担连带责任,裁决书将是一纸空文。”李水全建议张鲁继续上诉,邯郸市总工会也全力支持李水全继续提供法律援助。事实果然不出李水全所料,派遣公司在一审判决后就注销了。后经劳动仲裁、法院一审、二审、再审,法院最终判决实际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张鲁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真正的保障。

    仗义扶弱,不计报酬,8年少收入100万元

    职工法律援助案件,因为收费低,又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许多律师把法律援助案件当做烫手的“山芋”,能推则推,实在推不了就敷衍了事。然而李水全却为职工争取利益为己任。

    2012年,李水全律师创造了一项业内最高工伤赔偿记录,其代理的“天价工伤赔偿案”为二级伤残职工耿某获得赔偿累计金额高达225万元。在与用人单位的谈判中,面对李水全律师拟定的300余万元的赔偿清单,该企业负责人私下表示可以给其几十万的辛苦费,希望李水全手下留情。面对诱惑,李水全坚定拒绝:“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2015年,涉县王某等14名农民工找到李水全,希望讨要被拖欠的工资。由于长期被拖欠工资,这些农民工大多生活困顿,情绪激动,一度产生围堵党政机关上访维权的念头。李水全代理此案后,一面耐心平复大家的情绪,讲解维权知识,一面积极为他们申请了法律援助。在他的帮助下,劳动仲裁裁决不仅确认了双方的劳动关系、裁决用人单位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还支持了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的诉求。裁决下来后,14名农民工手捧锦旗向李水全鞠躬致谢。

    8年来,李水全平均每年代理案件50余件,其中法律援助案件超过50%以上,累计为工伤职工追讨赔偿款超过千万元。有律师朋友曾给他算过一笔账,如果把做法律援助案件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普通案件上,李水全至少能多代理200个案件,按每个案件收费5000元计算, 8年时间少挣了100万元。李水全却说:“账不能这么算!能帮到更多的工人兄弟,我得到的快乐和满足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记者孙广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