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正年轻!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35周年(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2 08:41:19
    语音播报

    正年轻!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35周年(图)

    正年轻!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35周年(图)

    庆祝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巨大的蛋糕上,35根蜡烛熠熠生辉。1月17日,邱县青蛙漫画组迎来了35岁生日。来自邱县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青蛙漫画组等部门30余人一起庆祝了漫画组生日。

    现场,漫画组创始人之一李青艾深刻讲述了青蛙漫画组成立35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漫画组主要成员代表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邱县青蛙漫画组由农民漫画家陈玉理、李青艾夫妇创办,于1983年1月17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农民业余漫画艺术创作团体。全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为青蛙漫画组题词,其宗旨是:“吃害虫,唱丰收,针砭时弊,歌颂新人新事新风尚,立足当地、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用漫画艺术形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漫画展厅一角

    青蛙漫画组成立35年来,组员由原来的14人发展成为拥有上千人的民间社会团体,其中有9人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0人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30多位河北省美协、民协会员。是我国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成绩最为突出的一支农民漫画创作队伍。因漫画事业成绩显著,邱县连续四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漫画)”。

    青蛙漫画组一路走来,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香港《文汇报》、美国《幽默世界》等国内外数百家报纸、杂志、网站发表作品5万余幅,获奖作品2000多件,其中国家级奖项600余件。60多幅作品在美国、日本、英国、阿根廷等国展出、获奖。出版《文明生态村漫画集》《青蛙漫画》《小漫画大廉政》和漫画挂历、台历、漫画扑克牌、《青蛙漫画报》等100多种画册、期刊,发行600多万册。

    2013年,漫画组作品《中国梦·牛精神》《一滴汗水一粒粮》《做有“粮”心的人》等6件作品被中宣部选入“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发通稿。2015年,遵循漫画大师遗愿,华君武和英韬纪念厅在青蛙漫画博物馆落成。

    据了解,这次35周年纪念活动,漫画组建立了永久性的青蛙漫画代表作陈列厅、“十九大精神传九洲”小型展室,充实调整了“陈与李作品展室”和“蝌蚪漫画展室”等四个厅室,进一步丰富了青蛙漫画博物馆的藏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