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让十九大精神走进百姓心坎里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25 09:11:53
    语音播报

    邯郸:让十九大精神走进百姓心坎里

    邯郸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古赵大地,冬日暖阳。从去年10月份以来,邯郸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分层次、多形式、重创新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面展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蓬勃兴起,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活力和生机。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宣讲热潮迅速掀起

    市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宣传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学习宣讲工作。市委主要领导进行调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委书记高宏志审定宣讲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筹划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宣讲小分队、老干部宣讲团等宣讲队伍进行集中宣讲。全市上下全方位发力,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十九大代表担当主力,撑起宣讲主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宣讲累计1.2万余场次,260多万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受益。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讲。高宏志担任市委宣讲团团长,不仅在市级层面讲,还深入到乡镇和农村先后开展了3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市委常委、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分包联系点,通过调研、座谈、宣讲报告会等方式宣讲。深化“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各级“一把手”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宣讲。18个县(市、区)组建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集中宣讲。启动“万名干部‘六进’基层领学宣讲活动”,市、县、乡1万余名干部深入基层,原汁原味,逐句逐段,领学十九大报告原文。活动覆盖全市234个乡镇(街道办)、5000多个行政村和大部分企业学校,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宣讲的工作局面在全市形成。

    理论专家在宣讲中进行专业释读。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省、市委讲师团的专家学者走进基层,深入厂矿车间、社区街道、企业学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翔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针对群众关心的创业发展、城镇住房、农村养老、基层教育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着重讲解,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十九大代表现身分享心得体会。市第一医院院长刘吉祥、市青联委员谭双剑作为十九大代表,把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切身体会第一时间向周围党员群众传递,用既严谨又生动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截至目前,我市十九大代表宣讲66场次,直接受众达8.9万余人。

    各部门行业利用多样活动展开讲。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运用答题竞赛、专题板报等多种方式活化学习方法;市委组织部举办联动学习研讨班、集中轮训班等,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零漏学、全覆盖”;市妇联用好“妇女之家”、农村“妇女讲习所”两大阵地,向妇女宣讲;团市委举办走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等宣传活动130余期;峰峰集团开展诵读活动,巡回宣讲14场,覆盖5000余名干部职工……

    载体丰富 鲜活实用

    多形式宣讲入脑入心

    全市在开展集中宣讲的基础上,着眼于宣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开展了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宣讲,用“大思路”配套“小举措”,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

    围绕扶贫攻坚中心工作,市委组建了“学习十九大惠民帮帮团”,抽调农林牧医疗卫生等方面专家,与理论工作者一起采取“群众点单,我来帮忙”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实打实把“技术经”“致富经”“健康经”送到群众心坎上。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点赞。帮帮团特色宣讲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已开展2000余场,解决群众在种、养、加和医疗保健等方面问题30万余件。

    为发挥老干部优势,市委宣传部与市老干部局协调安排市级老干部成立了市级老干部宣讲团,开展互动化宣讲。老干部们通过自己几十年的亲身经历,以讲故事方式向基层群众进行生动宣讲,收到热烈反响。

    建立市、县、乡、村微信矩阵,形成纵横贯通的高效学习宣讲网络。领导干部“在线”示范,交流互动“线下”落实,四级网络“长线”直达。在党的十九大网络宣传中,微信矩阵覆盖全域、即时分享,激发4000多个“末梢”村级群的活跃度,每天转载学习类文章3万余次,直接参与学习交流的党员干部20万余人,影响干部群众200多万人。

    在面向基层宣讲中,为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开展“小戏台大篷车宣传十九大 讴歌新时代”文艺宣讲,发挥原创文艺“扬正气”、乡村戏台“聚人气”作用,在全市各县区乡村巡回宣讲200余场,影响带动干部群众近百万人。组织市县群文工作者,创编了一批体现十九大精神的歌曲、舞蹈、“三句半”“快板书”,如《夸夸十九大》《中国梦挺起民族脊梁》《咱村民走进新时代》等群众原创作品,用明快的节奏、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群众心中。

    广场舞、合唱团等基层群众文艺队伍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文化站、农家书屋、阅报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推进学习宣传向基层农村纵深开展;用活“草根”讲,涌现出“半边天”宣讲团、“文化能人”宣讲团等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自发学习宣讲;开设广播电视空中课堂,宣讲声形并茂;建立“拥戴核心”我点赞宣讲传播平台,200多万人次响应参与,收到显著成效。同时,我市还依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宣讲站”,把群众文化带头人、民俗传承人、调解纠纷明白人、投身公益热心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织起来,利用书画作品展出、红色文化展示、民间文艺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原汁原味、鲜活生动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氛围浓厚 全域覆盖

    凝心聚力影响深远

    从企业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一场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着党心民心,分量之重、覆盖之广、氛围之浓前所未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中央到地方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市委高度重视宣讲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高位,强化责任。全市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要事,牢牢抓在手上,力求“学懂弄通做实”。

    十九大精神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覆盖之广前所未有。全市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特色宣讲小分队,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调动一切宣传文化资源和载体做好学习宣讲工作;举办各级各类十九大宣讲活动万余场,直接听众近33万人次,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600多万人。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等通过集中宣讲、调研宣讲、重点宣讲、特色宣讲等方式,打通理论武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到基层领学宣讲,覆盖全市234个乡镇(街道办)、5000多个行政村和大部分企业、学校。

    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厂矿,从企业到校园,从网上到网下,全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热度空前。市、县、乡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六进”基层领读领学十九大精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理论骨干、文艺爱好者、“五老”组建各有特色的宣讲报告团,以不同形式展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

    凝聚了实干当先的共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我市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将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结合起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这里,一种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新时代;一个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开创美好未来。(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