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峰峰:104件藏品捐赠磁州窑博物馆

    来源:邯郸晚报 2018-01-30 15:01:18
    语音播报

    邯郸峰峰:104件藏品捐赠磁州窑博物馆

    1月25日上午,在邯郸峰峰磁州窑历史博物馆一楼大厅,一场古陶瓷器物展的开幕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此次展出的陶瓷器物全部为代国河先生捐赠,共104件,大部分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磁州窑瓷枕、灯盏、盘罐和胆瓶,少量为宋元时代的瓷器。

    代国河是峰峰南头村人,出生于1970年,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化。因为峰峰是磁州窑的故乡,所以他一有空儿,就跑到彭城的磁州窑遗址和陶瓷作坊里参观学习。在和陶艺师的交流过程中,他增长了磁州窑文化知识,深深喜欢上了磁州窑。

    2006年,代国河开始收藏磁州窑器物。

    代国河说,将自己十多年来收藏的心血捐赠出来,不求经济上的回报,只是想为这些瓷器找一个“家”,一个更能发挥文物作用、弘扬磁州窑文化的“家”。

    磁州窑历史博物馆馆长张林堂介绍,这是自2010年博物馆建馆以来,第一次收到民间收藏家成规模成系统的捐赠。“博物馆收藏的瓷器多为封建社会早期藏品,而代先生捐献的藏品以明、清、民国时期瓷器为主,正好补充、丰富了博物馆馆藏,可以让观众更好地了解磁州窑文化。”张林堂说。(记者温洁通讯员王建方杜曦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