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交通
  • 分享
  • 邯郸2017年重点工作展示:交通“一盘棋”越下越大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2-02 14:35:43
    语音播报

    邯郸2017年重点工作展示:交通“一盘棋”越下越大

    1月16日早6时,由邯郸开往大名县的首班大巴缓缓驶出邯郸客运中心站,标志着客运中心站正式启用试运营,又为全市交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去年,邯郸市交通“一盘棋”越下越大,交通建设取得辉煌成绩: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36%;客运、货运周转量增长率全省领先,通车总里程增长率创历史新高。

    构建大交通格局

    邯郸市去年交通工作实现大发展,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去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36%,是年度计划的102%;交通融资完成62.8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25.6%;通行费收入超额完成,市管高速公路青兰、邯大全年通行费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44%。

    在资金和项目争跑方面,邯郸市争取到部、省补助资金10.7亿元,居全省领先地位;争取干线公路大中修省补资金2.88亿元,项目入库率和补助资金量位居全省第一。经过争取,邯郸市已经列入2018年国家、省补助计划项目46个,其中干线公路新改建惠及10个县(市、区)、投资25.8亿元,总计204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惠及20个县(市、区),投资5亿元,总计500余公里;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35个项目,惠及11个县(市、区),总计投资2.2亿元。

    “三边”整治全省出彩。谋划推动的公路、铁路、河道三边整治由交通局牵头,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公路边拆违813万平方米,硬化平交道口5589处,绿化种植468万株,清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摊点7027处,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由过去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洁、齐、美。

    便民交通方便百姓

    去年12月11日至12月31日在主城区免费坐公交,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目前,邯郸市主城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全覆盖,实现全国领先,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248台。主城区累计制发公交免费敬老卡6.1万张,持卡乘坐798万人次。

    客运、货运周转量增长率全省领先。前三季度总周转量增速8.6%,预计全年增长率全省第二。通车总里程增长率创历史新高。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75万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46公里,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8.7%、8.6%。

    礼让斑马线、公交候车廊形成城市新景观,先后有省内外38个城市来邯考察学习。主城区4261辆出租车历史性实现“五统一”,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邯郸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重大突破。新开通了大连、珠海、海口、张家口航线,运营通航12个城市。2017年旅客吞吐量68.4万人次、货物吞吐量703吨,同比分别增长48%和36.5%,旅客吞吐量位居省内支线机场第一。

    灾后道路重建超标准完成,公路灾后重建提档升级,通行水平提前三十年,完成投资24.7亿元,为省政府下达投资计划的177%。交通民生工程超额完成。

    一批新项目正在建设中

    还有一批与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

    ——邯郸大外环项目快速推进。国道107邯邢界至马头南段已确定社会投资人,启动征迁工作。国道309和省道104绕城段完成前期审批所有的支持性附件,标志着两项工程已经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太行山高速公路施工环境做到“零阻工”,2017年完成投资36.1亿元,为今年年底实现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取得工可批复,PPP“两评一案”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征地拆迁,今年3月将正式开工建设。

    ——西部旅游路网朝阳沟隧道顺利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记者杨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