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 分享
  • 去产能,邯郸交出合格成绩单

    来源:中原商报 2018-02-05 11:41:19
    语音播报

    去产能,邯郸交出合格成绩单

    “拆锅炉拔烟囱”,复兴区在取缔煤炭小工厂。记者邢建伟摄(资料片)

    2017年,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邯郸市,素有“钢城”、“煤都”之称,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近年来,为治理大气污染,邯郸市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综合运用行政、法治、市场的办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2017年度化解钢铁、煤炭、焦炭、火电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提前并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

    邯郸市3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我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钢铁、煤炭、焦炭、火电四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目标、完成时限、推进措施,坚决打赢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

    2017年8月,邯郸市组织开展化解钢铁煤炭焦炭火电四大行业去产能集中关停行动,24家企业参加集中行动,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分别超省任务16万吨和154万吨;已退出煤矿4处、产能187万吨,超省任务12万吨;关停焦炉10座,压减炼焦产能350万吨,超省任务70万吨;火电行业已有11台机组关停,提前完成任务——这是2017年邯郸市交出的钢铁煤炭去产能成绩单。

    巧用市场化手段精准去产能

    2017年,邯郸市出台《严厉打击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实施方案》,严格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六类标准,用好规划、土地、社保、税收四个“杠杠”,倒逼不达标化剩产能限期退出。2017年钢铁行业安排污染治理工程313项,要求8月底前建成投运,逾期未完成,责令停产治理。钢铁企业污染物集中排放必须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环境联网,半个月4次小时均值超标,停产整治。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查处6家企业存在低级别安全生产隐患,并责令整改到位。

    除了法制化手段,武安市还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依靠市场交易办法精准去产能。武安市结合国家、省奖补标准和专家意见,将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提高到200万元,组织企业依据承担任务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截至8月底,14家钢铁企业共缴纳交易金9.07亿元,专项用于补偿压减装备的企业,以市场手段倒逼产能压减。武安市东山、广耀两家钢铁企业获得23亿多元交易补偿金后,顺利出清炼铁产能243万吨、炼钢产能265万吨。同时,邯郸市聘请第三方正在制定钢铁焦炭行业象限综合评估体系,通过综合竞争力、绿色发展、系统风险三大类18项指标,对全市钢铁焦炭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差异化管理,为精准限停产、去产能提供决策依据。

    整合重组加快转型升级

    按照“减量调整、先建后拆、启新拆旧”的原则,重点谋划实施冀南钢铁、永洋特钢、新兴铸管、宝信钢铁等减量调整、升级改造项目。4大项目建成后,可置换压减炼铁产能141万吨、炼钢产能116万吨。其中,永洋特钢投资80亿元,整合重组其他8家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入驻永年特钢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置换压减炼铁产能29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在实现产能减量的同时,提高了产业集中度、装备水平和环保水平。

    出台《关于建立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和封停设备复产巡查机制的通知》,巡查小组每月明察暗访巡查2次,对一旦发现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的,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后处理,保持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高压态势。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对今年初步统计全市涉及去产能的约1.3万名职工安置工作,建立完善转岗安置、企业吸纳、扶持创业、公岗兜底等10个方面安置渠道,并组织市本级18个职业培训院校免费技能培训;定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确保不因去产能引发职工稳定问题。武安市还搭建新项目与钢铁企业职工平台,如银隆新能源公司就接受钢铁企业转移职工1500多人。

    有着6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煤矿全国煤炭百强矿——申家庄煤矿关停后,告别地下掘金时代,向绿色产业转型,瞄准磁县陶泉乡花驼村独特自然资源,流转3万亩荒山,建设天宝寨景区。目前已种树3万余棵,修建景区道路5公里、悬崖栈道400米。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邯郸加快培育新动能,努力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记者张红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