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全域旅游在峰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2-13 15:04:11
    语音播报

    全域旅游在峰峰

    “我老公在外地打工半年多时间,回家被响堂水镇惊呆了。谁能想到原来的臭水沟不到半年时间就变成‘江南水乡’,许多村民在景区找到了工作,有的还专门学了手艺在水镇开了美食店。如今,俺们村的房子也算景区房了!”峰峰矿区和村镇东和村村民杜大梅激动地为笔者介绍着村里的变化,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华灯初上,夜色朦胧,勾勒出滏阳河河道的蜿蜒轮廓,两岸美食门店人流攘攘,气温虽低,游客热情却很高。这里不是江南水乡,而是峰峰矿区如今最具人气的响堂水镇。水镇总投资1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500余亩,按照“旅游+特色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民俗文化”模式实施,以“水街、古街、美食街”三元素文化为灵魂,集滏阳湿地公园、商贾作坊街、风情小吃街、和村民俗街为一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成为极具峰峰特点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为加速老工矿区转型,我们提出‘1231’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响堂水镇是峰峰矿区以古镇游与乡村游互融互动的发展思路,作为去年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重要节点,一夜成名,叫响了‘美丽邯郸、峰峰无限’旅游品牌。”

    前不久,峰峰矿区和村镇东和村(响堂水镇)获评“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响堂水镇取得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峰峰举全区之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在全域旅游大思维下,峰峰矿区借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契机,投资108亿元启动建设29个美丽乡村旅游景区项目,许多乡村在淬炼后赢来新生机。

    美丽乡村建设的终极目标是发展旅游。在环境洁美上着力,在生态优化上用功,在产业富民上见效,峰峰矿区深挖乡村本土文化,打造了一批“文化公园+产业基地”型特色小镇。极具特色的小镇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区各类特色风情小镇共吸引区内外游客近1000万人次,带动文旅产业消费19.61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更加坚定了当地政府把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三大战略融合互动发展的之路。近年来,峰峰矿区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区情实际,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变特色产业资源为旅游资本,充分放大了其度假休闲旅游的属性,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现在俺们村里的很多老百姓都成了众怡农业生态园的员工,过去的荒山荒地变绿变美了,后山建成响堂生态谷景区,借着发展生态旅游的光一些精明的村民还搞起了农家乐,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富裕。”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村支书王贵生说。李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将1010亩耕地、5700亩荒山全部租给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大搞林业种植,建设万亩林场和温室大棚和组培室等,发展特色沟域经济。李庄正从原生态的自然农业逐步发展为现代农业综合体,既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导向,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思维。去年底,李庄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成为峰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模板。

    如今在峰峰,西固义乡首冠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及深加工生物科技示范园、大峪镇宝峪现代农业园区、和村镇南胡村的莲水沐田现代农业园区、义井镇义中村的德易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初具雏形,这些不断壮大的农业园区经济成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峰峰已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家,区级现代农业园区9家。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峰峰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经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引导绿坤、众怡、首冠等农业企业向田园综合体方向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峰峰会有越来越多的村庄在全域旅游大视角下实现乡村振兴。(通讯员 王亚丽 张江波)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