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领导活动
  • 分享
  • 邯郸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邯郸新闻网 2018-02-28 09:24:48
    语音播报

    邯郸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

    全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高宏志王立彤讲话

    2月27日上午,邯郸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三会合一”的形式,对农业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农村工作会议、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王立彤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师振军主持会议。省第十一督查组副组长董江永列席会议。市领导曲斌、李增良、徐付军、范保平出席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让乡村尽快跟上发展的步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高宏志强调,要全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实施强乡富村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有力支撑。要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率,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强乡富村工程,全面繁荣乡域村域经济;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实施“绿美邯郸”攻坚,加快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文化繁荣,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高宏志强调,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如同打仗,气可鼓不可泄,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拿出攻坚的态势,一鼓作气抓下去。要突出工作精准,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高度关注、统筹抓好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要突出基础扎实,坚持把提高扶贫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实施动态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引导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给贫困群众办实事上,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步骤扎实,坚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突出监督执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拉出清单,找准症结,逐一挂账督办、逐一整改到位。

    高宏志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健全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投入保障,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王立彤指出,要坚守初心、坚定决心,全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特别是广大农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凝神聚力、持续发力,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战略“邯郸篇章”。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着力发展科技农业,实施一批农业科技专项,加快现代农业园区改造升级,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农业节水、节肥、节药行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发展品牌农业,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发展质量农业,实施“农业质量年提升”行动,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以质量引领产业发展。着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要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经营体系改革和农村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治理,把深度贫困村作为攻坚重点,突出产业扶贫,严格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强化领导、强化支撑,抓好规划引领、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政策支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开展。

    师振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农工委书记曲斌对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副市长徐付军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邯郸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采取广播电视大会的形式直接开到乡镇一级。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工委、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农开办、市水利局、市供销社、市农协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及“三包一”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绿化委员会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媒体记者 李晓斌 苗志磊/文 巩玉强/影)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