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 分享
  • 邯郸峰峰: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新春旅游再现高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3-08 10:36:06
    语音播报

    邯郸峰峰: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新春旅游再现高峰

    邯郸峰峰: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新春旅游再现高峰

    响堂水镇人流如织

    2017年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峰峰矿区绽放华丽光彩,全年接待游客9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61亿元、同比增长超八成的生动数字展示了“矿区”变“景区”的精彩嬗变。2018年,峰峰矿区迎来第一个旅游高峰期——今年的春节到元宵节,峰峰约为239.85万游客提供了更具特色的新春游选择——可登高望远,可曲水流觞,可仅窥一斑,可遍览华芳,仅响堂水镇节日期间的游客量就突破了50万人次。

    全域旅游引得八方客来

    峰峰矿区120余处文化遗存历史悠久,响堂寺石窟、磁州窑遗址、玉皇无梁阁、水浴寺石窟等享誉中外。响堂寺石窟开凿于东魏时期,雕刻技艺精美、造像栩栩如生,是全国五大石窟群之一。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素有“南景德、北彭城”之美誉。“江北第一阁”玉皇阁、千年古刹水浴寺、太行八陉之一“滏口陉”、兵家要地风月关等,无不展现了本土文化的灿烂辉煌。

    在全域旅游的大思维之下,峰峰矿区借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契机投资108亿元启动建设了29个美丽乡村旅游景区项目,响堂水镇、磁州窑艺术街、张家楼艺术公社、响堂生态谷、太行药王谷等新景区景点一夜成名,春节期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了放飞心情的“归属地”、体验乡愁的“栖息地”。仅春节黄金周,峰峰各景区共接待游客77.79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423.13%,旅游收入达17450.1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98.36%。

    响堂水镇春似江南

    要说峰峰各景区哪里最“火爆”,莫过于响堂水镇。响堂水镇(东和村)作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可以说是全国闻名了,自然也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来峰峰旅游的首选地。

    今年从春节截至元宵节,临近响堂水镇的邢峰公路车水马龙,水镇两侧的道路每天人流如织,臭豆腐、章鱼串、炸年糕、煎灌肠、台湾奶茶等特色小吃摊边无不围满了游客。一位商户告诉记者,从初一开始,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产品也供不应求,“虽然这期间游客增多,但价格还是和平时一样,每日的备料都很充足,一般到下午的时候就卖完了……”能在家门口体验南国水镇风情,足以吸引众人。据峰峰旅发委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响堂水镇共接待24.93万人次,日均近4万人次,收入达5921.44万元,场面火爆超出预期。

    煤城,曾是峰峰矿区最响亮的名片。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峰峰矿区的土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陶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的煤炭资源为工业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治污染等国家战略因素,峰峰矿区将目光投向了当地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

    2017年初,矿区提出打造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随着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圆满结束,峰峰全域旅游成功打出了这张名片。

    邯郸峰峰: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新春旅游再现高峰

    峰峰民俗文化活动

    不一样的峰峰“年味”

    在北方,逛庙会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所见的是满眼的灯笼瓷器、精妙绝伦的传统技艺展演,所闻的是花香、美食香,所听的是人群的欢笑声,这才能全方位感受“年味”。而正月初八的峰峰纸坊庙会恰好满足了游客的这些需求。

    纸坊庙会是峰峰矿区最知名的庙会,其影响力和知名度辐射周边磁县、武安、临漳、安阳方圆百里。由于纸坊庙会在春节之后元宵节之前的特殊节点,因此这个庙会主要是为欢度元宵节服务的。初八纸坊庙会也叫“灯笼会”,因为以前过元宵节小孩子都要点灯笼的,所以这个庙会上各式各样的灯笼争奇斗艳,游客可以在庙会上给孩子买一个灯笼带回家,肯定是孩子最高兴的元宵节礼物。纸坊庙会位于滏口陉要塞,有古昭关、玉皇阁、南响堂等庙宇和古迹,善男信女们在初八庙会这一天从四面八方涌来祈愿求拜,香火非常旺盛。当然,除了烧香祈福买灯笼,纸坊庙会上的磁州窑陶瓷、春耕用的农具、地方非遗展演和传统美食应有尽有。经过年复一年的延续和沉淀,正月初八到纸坊逛庙会已经成为峰峰当地春节民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峰峰人的共同记忆。

    忆得起乡愁的民俗体验

    黄河灯阵、划旱船、抬阁、杠阁……这个春节,峰峰一系列全民性的民俗文化盛宴好戏连连,34项新春系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将最中国的年味带给大家,混搭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让您循着年味儿逛景点,带着孩子来场记得住乡愁的体验。区委书记牛颖建和区长陈珍礼诚挚邀请五湖四海的游客到峰峰矿区体验一下多姿多彩的地方民俗文化以及钟灵毓秀的鼓山滏水,在这里过个“最中国年”!

    在峰峰过春节、元宵节,还有一处不得不去的好地方——义井镇王看,因为这里有一年一度峰峰春节期间最具人气的重头戏“苇子灯阵”。“苇子灯阵”2008年入选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关于“苇子灯阵”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战国名相蔺相如根据“八阵图”所创。苇子灯阵“表演一般在每年的元宵节晚上举行,通过灯的流动形成各种图案或字形,场面盛大,气势壮观。”苇子灯阵“表演的传统节目有《跑圆场》、《四马投堂》、《珍珠倒卷帘》、《二龙出水》等。(刘楠张江波杜王义)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