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涉县造林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4 21:47:50
    语音播报

    涉县造林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多彩旅游公路

    咬定荒山不放松 万紫千红带春来

    河北新闻网讯(冯晓广、李东旭、董源)清漳河畔柳枝吐绿,远山绵延绿海滔天。春风拂面,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涉县花木葱茏,绿意盎然。很难想到,解放初期这里还是荒山秃岭,岩石裸露,每逢春季,黄沙漫天。

    面对艰苦的自然条件,涉县人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治山。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涉县百万荒山变绿园,全县有林地面积126万亩,森林覆盖率56%,达到了建国前的50倍以上。

    如今,“涉县蓝、涉县绿、涉县润、涉县美”已经成为涉县最靓丽的生态名片。

    补齐生态短板 创造造林震撼

    解放前,在涉县百姓间流传着这样几句话,“荒山秃岭和尚头,雨季洪水满地流。旱涝风暴年年见,十年九灾百姓愁。”因长期的乱砍滥伐,涉县生态失衡,环境恶化,灾害频发。据统计,解放之初,涉县境内天然林仅有2.4万亩,森林覆盖率不到2%。加之山高坡陡,石厚土薄,岩石裸露,无土无水,造林成本高、难度大、成活率低。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介绍,“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历届县委、县政府咬定荒山不放松,换届不换‘林字经’,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一次次探索思路,一次次经受考验,顶严寒、斗酷暑、攀裸岩、战荆棘,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为尽快改变山区面貌,涉县立足县情,准确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开始了造林绿化的持久攻坚战。该县先后争取了国家粮援项目(“3737”项目)、太行山绿化项目和退耕还林工程等多项国家林业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开展造林绿化,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后池村是涉县最偏远的乡村,是“新愚公精神”的发源地,2016年底在后池桃花山开展冬季造林试验,天气条件和立地条件极为恶劣,林业干部职工和后池村老少发扬愚公精神,每天300多人组成30多个造林小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腊月二十六下工,正月初三再上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高规格栽植桧柏、侧柏、桃树、连翘等树木60余万株,万亩荒山变成了青山。

    特别是2017年,涉县借全域旅游发展之机,拓展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凤凰山绿化、景区田园绿化等绿化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8.1万亩,造林投资6亿元,人均造林投入1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