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涉县造林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4 21:47:50
    语音播报

    涉县造林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青塔湖风光秀美

    风雨不改其志 磨难不易其心

    涉县城区西部群山陡峭,蜿蜒数十里。“这是我们县城的生态屏障,绿色之源。”涉县林业局局长张献明介绍,这里的山体多是岩石结构,坡陡土薄,种树非常困难。

    2005年,涉县启动凤凰山绿化时,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该县用每亩200元投资完成了亩均2000元的工程量。2016年,凤凰山裸岩区造林工程大苗成活率达98%,成为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生态景观林建设的典范。

    “这里最难的是在陡坡裸岩上种树,要开山破石,凿石挖坑,卷扬机卷土上山,那场面比杂技还惊险,万亩荒山上的每一棵树,都是这么艰难栽下的。”作为该山场造林公司的负责人杨喜庆激动地说起往事。

    为了保土、保水、保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该山场全部采用“鱼鳞坑”和“穴坑”的方法育林。据杨喜庆介绍,这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尤其是穴坑,要将大小不一的石头摆放在一起,形成整圆和鱼鳞的形状,在不用任何粘合剂的情况下,达到严丝合缝,规整坚固,一般人很难做到。

    在凤凰山绿化现场,100多人的造林队伍在杨喜庆的指挥下干劲十足。当发现有个别坑不符合规格时,杨喜庆就毫不客气地提出来,马上返工。他说,“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我们林业人必须把树栽好、管好,让每一座荒山都能成为林海。”

    “远看像长城,近看是树坑,立下愚公志,绿树笑春风。”国家林产规划设计院党委书记李鹏看到凤凰山的绿化成就后不禁感叹。截至目前,总共1万亩的山场已完成绿化9000亩,在凤凰山绿化工程的示范带动下,五指山、将军岭、娲皇宫等地均高标准完成了绿化。

    松涛阵阵,果树繁天。除杨喜庆外,涉县像他这样的造林专业队还有20余支,多年来,他们春迎风、夏冒雨、秋披霜、冬卧雪,涉县荒山处处披上了绿装。

    大道通天,花木描边。千里乡村旅游通道圣福段,六百名造林工人踏着春天的脚步早早动工啦,挖坑、扶苗、浇水……,在道路沿线一字排开,苗木花卉相间,在场的涉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和保说,“又是一年芳草绿,造林绿化正当时。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绿化是我们今年的重中之重,再过一些时日,这里将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由此,2018年涉县围绕城区、荒山、道路河渠等八大绿化工程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