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 分享
  • 邯郸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多措推进“双创双服”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3-26 14:30:46
    语音播报

    邯郸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多措推进“双创双服”

    省市召开“双创双服”电视电话工作会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邯郸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迅速行动,推出五项创新工作,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不少,但秩序井然,叫号办理速度很快。原来,这里已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房屋交易“一趟清”。据介绍,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将房管、地税、不动产三部门共同办理的业务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高效业务办理模式,由原先的一个业务三次叫号、三次收件、三次受理的串联分散式办理整合为一次性叫号、一次性收件、一次性受理并联统一办理,使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转移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据介绍,目前,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地址:人民路和东柳大街交叉口东南角邯银大厦一楼)办理的业务有:新建商品房办证;免资金监管的存量房转让网签及存量房交易资金确认;房改房、集资建房办证;房屋互换;房屋赠与;财产约定(含夫妻财产和离婚财产);房屋拆迁产权返还;司法协助执行过户。继续在房产交易大厅(地址:滏东北大街279号)办理的业务包括: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新建商品房房源信息核验;新建商品房备案信息撤销;需资金监管的存量房转让网签;房屋抵押备案;房产测绘;房屋档案查询利用。

    为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在建设银行设置了三个存量房资金监管网签场所,发挥“互联网+”优势,为群众办理房产交易相关业务提供便利。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银行办理点的工作主要围绕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资金监管、房屋抵押备案三项业务开展。办理存量房网签的地点由原来的1个增至4个,市民只需前往建行邯郸住房城建支行(人民东路509号,市中级人民法院西侧50米路北)、广安支行(东柳北大街安居东城A座一楼)、邯郸分行个贷中心(人民路174号)其中任一银行办理点,完成核验、网签、存钱等环节后,买卖双方即可持相关资料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交易、登记业务手续。

    该中心还着力简化办理流程,实现房产抵押备案“一趟清”。调整简化了抵押备案工作流程,由原先的“收件-审核-发放房屋抵押合同备案证明”,调整为现行的“收件、核验-发放房屋抵押合同备案证明”,由原先的两个环节减少为一个环节,实现房产抵押备案“一趟清”,最快15分钟即可领取房屋抵押合同备案证明。

    与此同时,精减收件,减少群众办证资料。该中心对每一项业务申请材料进行规范,坚决去除非必要的申请材料,去除所有证件的复印件、房屋测绘平面图、契税完税或减(免)税凭证、抵押房屋状况认定书、抵押物清单等不必要的收件,收件较原来整体减少30%。同时,由原先验原件留存复印件的收件方式转变为直接扫描原件后将原件退回本人的方式,不仅降低了办业务群众的办证成本,还大大减少了群众因缺少复印件来回跑趟的情形。

    近日来,微信公众平台的启用及升级为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捷。现在,使用微信搜索并关注“邯郸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公众号,即可进行存量房合同网签备案进度查询、商品房备案查询、政策咨询等业务。现在,该中心对微信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增设了预约服务、政策发布等新功能,受到办事群众的普遍关注和好评。(记者冀晋萌)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