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磁县新人结婚“零彩礼”渐成习俗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4-04 10:36:47
    语音播报

    磁县新人结婚“零彩礼”渐成习俗

    1月29日,磁县时村营乡撒谷村村民王红发正在为儿子举办婚礼,新娘尹祖鑫没要一分钱“彩礼”就嫁到了男方家。

    28岁的新郎王鹏翔和相恋9年的女友尹祖鑫结束了爱情长跑,准备步入婚礼殿堂。按照习俗,结婚前男方需要给女方约10万左右的“彩礼”,这让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王红发夫妇犯了愁。看到老人因为“彩礼”发愁、着急的样子,尹祖鑫勇敢打破世俗观念,响应政府正在推行的移风易俗号召,决定不要男方一分钱,“零彩礼”嫁给王鹏翔。

    听到这一消息,王红发高兴得差点蹦起来。“家里收入主要靠打工,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没想到女方家一分‘彩礼’也没要,极大地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要不然我们家肯定得背外债。”

    “真正的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努力去创造。我相信,我们两个人一定可以过得幸福美满!”新娘尹祖鑫真诚地说。

    因为亲家没要“彩礼”,让王红发有些不好意思,就准备给儿子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该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他,给他讲政策,讲“村规民约”……在与儿子和亲家商量后,一致同意婚事简办。

    在婚礼现场,原本准备40桌的酒席减少到20桌,标准由原来的200元减少到100元。烟酒全部按照规定的标准办,现场也不请歌舞团。整个婚事儿办下来,又让王红发节省了上万元。

    村民王自学说:“以前村里办喜事,彩礼比着要、酒席比着摆,既浪费又无奈。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大家既办了事又省了钱”。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有三对新人举办“零彩礼”婚礼。

    据县文明办统计,仅1月22日至24日,就有二十多对新人举办婚礼,这些婚礼全部自觉按照全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要求的“红九条”标准执行。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陋习在全县基本绝迹,“零彩礼”也逐渐被人们认可和接受。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磁县连续4年坚持“以动为先、精准介入、以人说事、梯次推进、注重氛围”二十字方针,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歪风,持续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截至目前,全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还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已深入百姓心中,社会主义新风正占据农村主阵地。(记者孙秀群)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