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魏县:143个贫困村村村通了扶贫路(组图)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4-04 14:46:31
    语音播报

    魏县:143个贫困村村村通了扶贫路(组图)

    通村畅乡 百业兴旺

    魏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纪实

    农村公路绿色长廊

    日前,魏县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截至2017年年底,魏县农村公路里程1291.676公里,其中县道97.459公里,乡道436.160公里,专用公路4.687公里,村道753.370公里。143个贫困村村村通了扶贫路。“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了魏县脱贫出列步伐。

    北罗营—北张庄村道

    严把“六关”——建设“康庄大道”

    去年,投资1亿元、全长28公里的县道从峰线建成通车,魏县回隆镇的村民顿感方便了许多:原来从回隆到县城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半小时就到了。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财政资金较为紧张,但在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养护管理资金上舍得投入,这些年,他们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农业园区”“四好农村路+工业园区”“四好农村路+景区”建设,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互联互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陪同采访的魏县政府副县长索剑峰介绍,2017年魏县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由国开行提供2.8亿元贷款用于农村路网改造计划。

    “四好农村路”连通扶贫微工厂,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魏县农村公路共计建设里程147.07公里。2018年,魏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预算投资11亿元,其中“百村路网”改善工程总投资2亿多元,惠及沿线148个村。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魏县同步建设了必要的交通工程、排水设施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并且严格公路建设程序,严把招标关、建筑材料关、施工工艺关、机械设备关、质量检测关、廉洁关,推行农村公路“七公开”,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农村路通到了梨花园

    聚焦“护好”——提升路域环境

    农村公路,一分建设,九分养护。

    魏县把农村公路养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2月,魏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财政预算决议,其中把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10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按照《魏县农村公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魏县坚持“政府主导、乡镇负责、建养并重、有路必养、群专结合、确保长效”的原则,建立以“市场化养护为主、多种模式并存”的长效养护机制,县政府与21个乡(镇)签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书和责任状,将养护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市场化、专业化,养护模式运行良好。

    魏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脱贫出列步伐

    梨花小镇——后闫庄村

    魏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祁彦林说,县里1000万元的养护经费解决了农村路的养护问题。乡乡成立了乡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实行路长制、段长制,解决了农村路养护有人管、有人干的问题。目前,全县养护人员有600余人。养护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增强交通通行能力,而且可以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目前,全县21个乡镇均成立了乡村公路管理机构,并配备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专门负责辖区内乡村公路各项工作。

    去年以来,魏县借干线公路“三边”整治东风,顺势而为,“三边”整治向乡村路延伸。出台了《魏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突出拆违拆迁、清除非标、清理垃圾、绿化提档,清运垃圾杂物5470余立方,安装警示标志、地名标志、指向标志140块,移栽百米桩、里程桩220个,新增设限高设施2处,提升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德政镇村道(邯大线—后西营农业园区)

    班车到村——公共交通延伸到村

    今年3月份,魏县正式列入“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记者发现,在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对首批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入选名单的公示中,我省3个设区市、5个县级城市入选,邯郸仅魏县一家。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的重要之举。这份首批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名单的“出炉”,经过了专家对申报城市评审、现场查勘、综合评定等程序。在现场答辩环节,各市及县均派出了高规格的团队,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带队,交通、财政、规划等部门一把手到场,经过激烈的辩论,魏县从上百个县级城市中胜出。对于这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来说,意义重大。

    刘紫线乡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记者从魏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县561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建制村通客车率为100%;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建成农村客运站点550处,候车亭53个,招呼牌484个。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

    今年,魏县紧密结合农村公路发展规划,逐步完善乡镇、村公交发展计划,及时开辟运营线路,合理制定客运站、候车亭和招呼牌,方便群众出行需求。

    在魏县,“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梨园村道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

    带动就业——打工就在家门口

    “全县143个贫困村通上乡村公路,农村公路通到扶贫‘微工厂’,通到了田间地头,带动了魏县扶贫产业的发展。“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自豪地说。

    乡道刘紫线的建成通车,将魏县沙口集乡一家家“扶贫微工厂”相连,仅沿线的漳河村、北辛庄村、刘屯3个村就带动了6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今年40多岁的袁保华在刘屯服装厂上班,成了一名熟练工人。她高兴地说:“前几年我和丈夫都在外地打工,顾不上一家老少,如今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就挣两千多元,还不误做农活。”坐落在邯大高速魏县口的后闫庄村正在建设“梨花小镇”,梨花节这些天,游人如织,村民宋庆峰光是卖凉皮一天就收入2000多元。该村村支部副书记杨连海说:“以前村里没路,村民进村都是从前闫庄借路过。现在好了,2016年底县里为我们修通了出村路,去年4月的梨花节村里涌来20万游客。路通了,人来了,财气也旺了。”

    农村路变成了旅游路、致富路。美丽乡村后闫庄“梨花小镇”、后西营特色“蔬菜小镇”、后小寨特色“健康小镇”和泊村“中华龙乡”等特色旅游景点,引来大批城里客。据统计,2017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866.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7.65亿元;特色种植业产能较前年增加20%,农民人均年增收2000元。

    记者常生军、谢国英 通讯员宋怀峰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李磊摄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