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让绿富美扮靓乡村——邱县文冠果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4-17 14:31:53
    语音播报

    让绿富美扮靓乡村——邱县文冠果产业发展纪实

    诗情与画意交相辉映,文化与经济比翼双飞,科技与发展水乳交融。每年四月到五月花香芳菲之际,一年一度的万人赏花节都会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文冠果花的乐园——邱县。北方最大文冠果生产基地正以田园综合体的新模式,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文冠文化绽新姿

    邱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突飞猛进。

    邱县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拥有林地20多万亩,宛然一座天然“氧吧”。随着文冠果产业园的蓬勃发展,邱县已成功举办两届文冠果花节及国家部委专家参加的文冠果产业研讨会。

    传承文明,绽放新姿。在邱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梁二庄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北方最大文冠果生产基地。该基地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长势最好、开发潜力最优的基地;2017年7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

    创新:产科销一体化

    文冠果树全身是宝,经济价值很高。其叶可制茶,具有较强的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解糖类代谢等功效;文冠果油是高级保健食用油、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用品,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

    文冠果种植后,次年开花,三年结果,五年丰产。收益是传统农业作物的5至7倍,具有良好经济效益。

    为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邱县依托梁二庄镇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文冠果树种植,打造区域特色绿色产业品牌,形成“产科销一体化”的新型农产品供给网络。

    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理念创新。在发展文冠果产业中,河北润升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先后建成文冠果茶、油加工生产线,申报注册“华耀文冠”“文冠寸金”“文冠丹诚”文冠果茶商标,研发出具有“东方橄榄油”美誉的文冠果油系列产品,申报了四项国家专利。年制茶能力5000公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如今在邱县,具有“北方油茶”之称的文冠果通过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的线上销售及线下打造产品体验店和旗舰店等方式,提升产品销售量。目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发展:“田园综合体”引游人

    邱县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绿色产业倾力打造。在扩大种植规模上,该县创新采取“示范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服务平台+优惠政策”模式,走“公司免费提供树苗—农民种植—公司产品回收”的生产经营之路,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并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让文冠果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实现“造血式”扶贫。

    依托文冠果树种植,邱县推进林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冠小镇”坞头村为示范,在全县串起七个乡镇“田园综合体”的精品旅游路线。优质蜜薯的火热畅销,让邱城镇段寨村摇身变为可看、可吃、可玩的红薯小镇;全村皆种优质蜜桃,让礼村集宏伟灯光节与风情万种“桃花小镇”于一身,蔚为壮观;抓住传统手工布品艺术,张云固、刘云固等村打造传统手工艺制品小镇;百户寨村万亩大棚、东杜林疃村千亩荷塘等采摘体验小镇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陈村乡伊斯兰风情小镇、前大槐树博士村、新鲜庄田园社区、漫画小镇西临河村……一个个景点独具魅力,邱县已经开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真正实现群众可看、可参与、能致富的多赢效果。

    4月21日,第三届文冠果花节即将盛大开幕。邱县以建设华北地区一流的康养基地和京津冀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为目标,老沙河健身旅游区和百里康体长廊两条精品旅游路线正以横向和纵向贯穿全县,掀起全县精品旅游新热潮。(通讯员 刘洪涛 霍飞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