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峰峰矿区义张庄移风易俗新规矩矫正不正之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0:37:13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义张庄移风易俗新规矩矫正不正之风

    “上礼不坐席,这是新规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霞 记者董源)“以前办个满月酒席起码要六七千块钱,这回我家总共花了两三千,省出一大半。”邯郸市峰峰矿区义张庄村村民范艳燕家刚办完满月宴,在村里红白理事会贴心帮办下,算出了这样一笔“节支账”。

    门前那张还未褪色的大红纸道出了缘由:“告知,请严格执行上礼不坐席之规定,望相互监督,自觉遵守。” 一个“上礼不坐席”就能把婚丧喜宴由七八十桌减少到20桌以内。

    据了解,该村2016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建立台账,执行新规定:红白事宴席不得超过20桌;本村随礼,不待客;烟不能超过10元,酒不能超过20元;一律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螃蟹”好吃,谁敢第一个尝?全村党员干部率先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为群众树立了“新标杆”。红白理事会还通过事前入户告知,事中全程监督,事后与事主算笔“节支账”,为大操大办带上了“紧箍咒”。

    这样一来,无论穷富,一律统一标准,谁也不用担心面子上不好看。义张庄村支部书记柴全杰说:“杀歪风开了个好头,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乡村振兴’更有了奔头呀!”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