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矿区:“乡村微工厂”带来增收新门路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15 14:30:25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乡村微工厂”带来增收新门路

    峰峰矿区:“乡村微工厂”带来增收新门路

    西老鸦峪村“乡村微工厂”的妇女加紧完成手套订单。 (资料图片)

    “利用闲散时间来这里加工手套挣点零花钱,既不影响接送孩子上学,也不影响照顾家里。这不,今天早晨和中午的零散时间我就挣了20多元。”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西老鸦峪村妇女苏婷笑着说。

    “乡村微工厂”,其实是将村里闲置的民房改造成生产车间,吸引留守的妇女、老人等就近就业。据了解,该村的“乡村微工厂”主要开展来料加工业务,制作劳保用品、服装等,有厂家定期收货,不担心销路。

    厂里的工人主要是本村妇女,由于村里的男劳力大都外出务工,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妇女们纷纷到厂里干活挣钱,每人平均每天能赚四五十元钱。

    “‘乡村微工厂’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留守妇女实现了就业,闲置的房屋成了生财资产,现在村里说致富的多了、传闲话的少了。”村委会主任王文喜说。

    在西老鸦峪村微工厂的第一车间内,20多台缝纫机咔咔作响,苏洋劳保用品厂的代表李书刚一边抽检工人的货品质量,一边催促“微工厂”创始人师保弟:“这个月15万副手套的订单月底前一定要完成,实在不行多雇几个人!”

    李书刚说,把车间搬到村里,降低了扩大再生产所需的占地、用工、生产等成本,很多环节在“乡村微工厂”就能完成,只需派技术人员到各微工厂检查指导就行,非常划算。

    “为了赶订单,我每天都要挨门串户做动员。”师保弟说:“现在村里的留守妇女除了有工作的,基本上都在微工厂就业了,可订单还是完不成,所以在邻村东老鸦峪新开了一家‘微工厂’,现在已招了40多人。”

    峰峰矿区农工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区出台实施了“百家单位企业帮百村兴百业”活动,号召各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地域“特色”转化成乡村振兴“亮色”。西老鸦峪的“乡村微工厂”就是村委会在镇上的帮助下引入的产业。

    据统计,散布于峰峰矿区各个乡镇、街道的“微工厂”“微车间”不低于60家,多从事种植养殖、服装、食品加工、苗圃、陶瓷、旅游服务等产业,带动留守老人、妇女千余人就业,人均增收9000余元。(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杜王义)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