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市推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三测合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2 15:04:56
    语音播报

    邯郸市推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三测合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振丰 记者董源)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邯郸市针对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在数据测绘方面存在的“多家测绘、多次测绘、程序繁琐、耗时较长”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规划核实竣工测绘、房产测绘、不动产权籍测绘(地籍测绘)等测绘业务“三测合一”,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方便了业主办事。

    据了解,邯郸市在投资建设项目从取得施工许可后到不动产首次登记前,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规划核实竣工测绘、房产测绘、不动产权籍测绘(地籍测绘)等测绘业务,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测绘项目,一次测定,数据共享、相互认可。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符合条件的测绘中介机构承担“三测合一”业务,分别向市职能部门提供测绘数据和成果,作为商品房预售、规划竣工核实、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用地复核验收等的依据,实行一次性收费。

    为推动测绘机构公平竞争、平等参与。邯郸市敞开市场准入门槛,只要符合资质要求,均可向该市地理信息部门申请申报,并按市场规律参与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测绘,打破以往测绘机构数量少、职能单一的限制。为保证测绘数据真实、科学、有效,该市严把每家机构资质审核关,逐项细化标准准则,只要有一项不达标测绘机构的坚决不予备案。同时,将审查结果在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国土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监督。

    邯郸市投资项目在竣工验收阶段实施“三测合一”政策后,建设单位申请测绘的等待时间大幅压缩,中间环节大幅减少,所需费用大幅降低,测绘时间总量与《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计算细则》规定的时间相比缩短了50%以上,测绘费用总额与国家和地方有关测绘收费标准计算总额相比降低了20%以上,为该市经济发展创造了审批加速度。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