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复兴区全力打造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16:26:07
    语音播报

    复兴区全力打造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图)

    复兴区全力打造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目前,复兴区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绿美复兴”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边拆边绿,随拆随绿,对腾出的连片区域进行统筹规划,全面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景观生态廊道,全力打造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和主城区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后花园”。

    抓大气污染防治。复兴区抓好“五个三”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标准,主城区道路实行“以克论净”,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抓好餐饮油烟管控,启动示范区油烟集中回收,对示范区域周边逐步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最大限度减少油烟排放。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主城区逐步淘汰柴油车,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出行方式。强化钢铁、建材、铸造等重点行业监管,建立在线监测平台。启用无人机,实现监控无死角,确保“散乱污”企业清零无反弹,散煤使用无反复。严格执行重点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完善提升四级网格、微信矩阵、市民环境监督团“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建立大气防治精准预警、协调联动、快速处理工作机制。

    抓水环境治理。该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长效管理。加大渚河、输元河、沁河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城中村截污,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深入推进清水入沁工程,提升主城区沁河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康庄水库和北李庄南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争取老狼沟水库、蔺家河水库列入中央水库除险加固投资计划,加快推进齐村水库溢洪道节制闸等项目建设。

    抓绿美复兴建设。复兴区围绕打造西部生态屏障和城郊森林公园,实施城区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荒山绿化五大绿化工程,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南水北调绿色廊道、沁河生态片区、城区周边整治拆违、赵王城周边“五大区域”绿化,全年完成造林绿化30000亩,打造城市“绿肺”。

    复兴区西部乡镇山水资源丰富,沁河及其支流串连了全区80%的村庄。该区坚持发挥山水优势,推进连片打造,实现环境惠民、产业富民。确立了以“原色沁河·集萃邯郸”为定位,以构建“1132”发展框架为重点,用3到5年时间,把涵盖沁河流域30个村庄、72平方公里的沁河源文化生态片区,打造成全市乃到全省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