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6天征迁一个城中村——峰峰矿区北部新区西泉头片区征迁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04 10:33:16
    语音播报

    6天征迁一个城中村——峰峰矿区北部新区西泉头片区征迁纪实

    在峰峰的城市建设进程中,新区征迁工作是提速北部新区建设的“一号工程”,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的民心工程,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影响重大。峰峰矿区在西泉头村棚户区改造征迁工程中,仅用时6天,于5月29日,完成全部630多户拆迁协议的签订,再创了“征收新速度”。非凡的速度,必然要付出卓绝的努力,成功的背后,一定铭刻着可歌可泣的故事。

    以“快”为先、强势攻坚

    纸坊村、东泉头村、清泉村等村的快速征迁,为西泉头村打下了基础、锻炼了队伍、营造了氛围、形成了态势。很多群众在工作组入村前就翘首以盼,主动腾房。基于良好的群众基础,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尽锐出战,拿出“三最”工作法,力求以短平快的方式做好西泉头征迁。最精干的力量。从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等64个单位抽调1200余人,分成16个入户工作组,由14名区级党政领导挂帅、进驻西泉头村。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政策解释组、资料档案组、评估协调组、房产认定组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技术勘验、政策解释、房产评估等专业工作。不论是入户工作组还是专项工作组,都是业务熟、善沟通的精干人员,全部脱产脱岗,24小时盯在一线。600多户群众的想法不同、诉求各异,有的群众夜里12点了,认为自己评估有问题,连夜来找工作组,重新评估;有的群众年龄偏大,对政策理解不透,政策解释组就不厌其烦,答疑解惑,讲到深夜;有的想要多吃多占,钻政策空子,工作组坚决卡死,绝不松口……正是各个小组的周密配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才保证了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转、顺利推进。最公平的政策。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时,按1:1.3补偿标准,在规定期限内签约的再奖励0.2,力求最大限度让群众得实惠。征迁过程中,区委书记牛颖建严令:决不能为了片面追求进度而私开口子、随意许诺,彻底打消少数人的利益幻想和多数人的观望心态。全体参战人员秉持“一碗水端平”“一个标准到底”,对所有征迁对象一视同仁,拆大拆小一个样、拆官拆民一个样、拆穷拆富一个样。当公平的阳光普照每个角落,足以驱散一切利益幻想和政策质疑。征迁工作从一开始,就锐不可当、势如破竹,一天完成签约100余户,实现了首战告捷。随后的几天,也是高歌猛进、进展顺利。最强力的推进。征迁人员每天早7点进村,晚9点召开由区委书记、区长参加的调度会,11点还要参加点名,每个人都坚定了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征迁微信工作群里,各小组有什么情况和困难,直接在群里汇报,陈珍礼区长、杜伟鹏副书记、靳晓阳副区长等区级领导迅速会商、直接回复。时间来到5月29日,这是享受政策优惠的最后一天,夜幕下的西泉头村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做最后的冲刺,不想让任何一个征迁户错过好政策、成为钉子户。指挥部的电话不时响起,捷报一个接一个,工作人员用颤抖的手,把大表格上代表未签约户的黄区表格,逐个涂红。时光在指挥部的钟表盘上流转,黄区户数从60逐步减少为50、再减少到30户……至30日凌晨4点,最后一户涂红,启明星已经高挂天空,黎明泛出红光,指挥部的每个人都鼓掌相庆、热泪盈眶,随后倒头睡去,天亮说晚安。

    以“好”为本、拼搏实干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这是拆迁干部出征时的豪言壮语!这次征迁工作,峰峰的干部们祭出了三大“法宝”:一是敢于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职责担当。在征迁战场,每个人都忘记了自己的职务,征迁工作中没有区级领导、局长、科长,只有征迁工作的指挥长、组长、攻坚人员,心里只剩下为民谋福的担子。区委书记牛颖建、区长陈珍礼几乎每天都要到征迁现场走访调度,把关定向,统筹谋划。棚改工作一线指挥长杜伟鹏、靳晓阳常驻一线,早晨入户做工作,晚上回来凉白开、方便面解决问题,几场战役下来,白面小伙晒成了黑脸“包公”,真正传递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已经退居二线的临水镇干部马秀萍,在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中累得嗓子沙哑、血压升高,几次晕倒在现场,同事们都劝她歇一歇、喘口气,但她总是说“每个评审单子必须过我的手才放心!”交运局长郑浩然,去年旅发会上就曾晕倒在项目现场,这次又怀揣速效救心丸奋战在一线,一盯就是一整天。有人开玩笑说,“老郑,别再倒在征迁现场啊!”郑浩然总是微微一笑,“别小瞧我了,咱现在是征迁不倒翁”……这样感人的场景,在工作组习以为常。正是有了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毅力,把一开口就是“300万”的“钉子户”、一说话就耍横的“硬骨头”,一个接一个地顺利拿下,为征迁扫清了“拦路虎”“绊脚石”。二是压茬推进。巧弹钢琴,统筹兼顾,才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每个入户工作组都按照指挥部的各个窗口,分成程序跑办、丈量评估、思想疏导等几个工作小组,每名成员全面熟悉操作流程、补偿标准等基本政策,提前做好基础工作。一旦拆迁户有所突破,第一时间跑办手续,尽量缩短签约时间,尽快征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高效的运转大大减少了签约后遗症。三是能受委屈。广大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彰显了能容人、能扛事、能“受得起话”的宽广胸怀。地税局分包的一位老大娘连续四天不开门、不见面、不听劝。工作人员就隔着门缝喊话,天天如此。第四天,老大娘从地里收菜回来,一个趔趄没站稳,大家赶快伸手扶住、帮忙搬菜,她终于被大家持之以恒的劲头打动。工作人员经过几个小时的细致讲解,终于等来了老大娘的一句话:“能让你们这些局长、科长为我看四天门,很不容易,再拗下去,我就太不通情理了。”大家听了如释重负,几天的甘苦付之一笑。正是这为民服务的事业心,铸就了工作人员的大心脏,也成就了征迁铁军的好作风。

    以“和”为贵、为民谋福

    “政府又在搞形象工程了,征了房子盖楼、出了业绩就走!咱铁了心要当钉子户,你们就别费口舌了。”区委办工作组刚进村时,一位姓冯的老人,同时也是出了名的上访户、难缠户,给工作组来了个“下马威”。但在场的工作人员一笑了之,因为大家始终坚信:广大群众本质上都是顺应大势、明晰利害的,面对个别绕不开弯的群众,只要把道理讲清、政策讲明,没有人会关死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之门。

    三天的耐心工作,工作组费尽心力,找遍外围关系,苦口婆心解释,虽然老人底线仍不松动,但态度缓和了不少。当天晚上,老人开始聊一些补偿、安置等实质性话题,不时透出一句“原来政府处处在为我们着想。”工作人员看到有希望,继续潜移默化地软化他的态度。第六天是关键节点,安置补偿奖励接近尾声,工作人员“不经意”提了一句:“能不能再加快进度,签约还关系着选房,帮你找房、搬家还有一堆事呢”。老人连忙问:还能选个好楼层?你们还管找房、搬家?态度立刻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剩下的丈量、评估、验房、签约等工作,短短三个小时,便高效顺利完成。

    这只是西泉头村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每户征迁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小故事。征迁组的每名工作人员,始终秉持为民宗旨,不说激化矛盾的话、不搞人身威胁和人格侮辱、不做酒后入户的事,对工作对象平等相待,拉近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工作组创新实施入户丈量、评估评审、对接签约、交房验房、安全拆除“五包”责任制,给征迁对象提供一条龙帮助,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为下一步新区征迁工作树起了良好标杆。很多当初红过脸、瞪过眼的群众,现在与干部们交了朋友、成了亲戚,回想起几天前的不快仍不好意思。正是靠着党民一家、鱼水情深的“为民”情怀,靠着锲而不舍、耐心细致的扎实工作,整个征迁过程没有发生一起上访问题、恶性事件,真正实现了顺利拆迁、和谐拆迁。

    征收拆迁,一边连着群众利益,一边系着政策“红线”,被人们形容为天下“第一难”。可这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却因为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64个责任单位1200余名干部职工的昼夜努力、倾情服务,有了无数群众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才让天下“第一难”不再难,让“民心工程”更顺民心。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是每一个峰峰人的夙愿,只要全区干部群众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健康宜居、时尚现代的魅力新区必将早日建成!(王鹏 牛文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