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5.5万学子迎接高考 报考人数同比多出九千

    来源:中原商报 2018-06-04 14:44:06
    语音播报

    邯郸5.5万学子迎接高考 报考人数同比多出九千

    邯郸5.5万学子迎接高考 报考人数增加同比多出九千

    邯郸市第一中学高考前在校门口擂响冲刺鼓。邯郸日报社记者郝群英摄

    6月7日、8日就是2018年高考的时间了,随着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邯郸市正在紧张有序地部署高考的相关工作。6月1日,记者就高考工作,采访了邯郸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陈宇新。

    邯郸报名人数再增九千余人

    2018年,河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8.64万人,比上年增加5.02万人。其中邯郸市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为55770人,比去年增加了9088人。其中统考50347人,比去年增加了8366人,对口高考5423人,比去年增加了722人。邯郸市今年的应届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766人。目前,邯郸市高职单招录取了9738人,实际参加6月份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5931人,比去年增加了6121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42767人,对口考生3164人。

    今年,邯郸市设有21个考区,25个考点,其中主城区设有5个考区,分别是市一中中华南校区、市二中、市三中、市四中、市职教中心,县区设有16个考区,20个考点。全市设1564个考场,其中主城区298个,县区共1266个。

    据悉,高考成绩的查询时间大约在6月23日进行。

    各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大型考试,涉及广大考生切身利益,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邯郸市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高考考试安全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明确职责任务,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为考生创造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公安部门除了做好试卷保密和押运工作外,还要负责交通疏导和部分道路管控工作;建设部门将通知和监管主城区内建筑施工单位6月1日至7日每晚22:00时后停止施工;文广新、环境保护部门要提前对各居民区附近及考点周边的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整治,严禁噪音产生与传播;卫生计生部门将加强对考前、考中的疫情研判,做好疫情防范工作,防止重大疫情发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在6月5日至8日安排专人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监控,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集中固定的就餐场所进行食品安全指导,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交通部门将负责通往考点学校公交线路的合理调整,适当加密公交车班次,提前向社会公布。今年将继续允许考生高考期间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供电公司和城郊水电管理部门将提前做好输电线路的检修与维修,保证考试期间各考点正常供电;无线电管理部门在考试期间,对各考点周边无限电信号进行检测,一旦发生异常信号,将立即进行技术阻断,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同时,通知要求丛台区、邯山区政府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一中中华南校区、二中、三中、四中和职教中心周边环境治理,防止考试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喇叭广播、沿街叫卖、建筑施工等噪音,确保考试正常进行。

    高考注意的问题

    为了帮助家长和考生了解相关政策,避免不必要的失误,邯郸市教育考试院发出了《致全体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提醒,考试时间较长,考生入场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去卫生间;除身份证、准考证和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否则将按违规处理,按要求一律放置在考场外物品放置处,考点不负责保管,丢失自负;在答题卡上答题要与题号对应。考生在答题卡上答题时,一定要在与题号相对应的区域作答,否则答案一律无效;不要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要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

    另外,外语听力考试要提前进入考场。根据规定,6月8日下午,外语科目考试先考听力部分,为确保听力效果,参加外语考试的考生一定要在14:45前进入考场,其他科目规定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场。目前,邯郸市已对所有考生全部实行入场和模拟考试演练,以使考生适应实考。

    同时,所有考生入场都要进行身份验证和安全检查,严防“替考”和使用通讯工具作弊,请考生做好配合。考生不要自带手表,不要携带违禁物品,不要穿带有金属饰品的服装,以便顺利通过安检。

    邯郸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陈宇新称,考试期间,考生入场时要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如果刷身份证过不了,就按指纹,如果指纹比对三次未通过,要照相进行人脸比对。“三次都通不过,也会先让考生考试,然后再认证。”他提醒考生,考试期间实行四级(国家、省、市、考点)全监控、全录像、全回放,任何违纪行为都将按规处理。考生入场时不准携带手机、手表、手环等违禁物品,最好不要带金属类物品,以免入场时造成延误。考试期间视频监考员对所有考场进行全程监控。(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