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邯郸复兴区多元共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1 16:04:58
    语音播报

    邯郸复兴区多元共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北新闻网讯(王学军、李甜、李珊珊)全民参与、全民共治,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长效途径。邯郸市复兴区积极开展平台建设、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了四级网格监管、“复兴蓝天”全民互动平台、市民环保监督团“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和机制,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监管,营造出政府主导、全民共治的工作格局。

    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全区“1+2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建立细分为422个责任网格的“四级网格监管”体系,坚持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原则,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严格落实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后,相关单位要在10分钟之内反馈收到信息、1个小时之内要赶到现场处置、1个工作之日内文字反馈处置情况的“111”反馈机制,确保实现“覆盖全面、响应及时、处置有效”。

    实行网络化监管。创新建立了“复兴蓝天”手机互动平台,全区大气污染形势一目了然,大气污染政策法律一点便知,人民群众对发现的污染源随时拍、即时传,实时查看自己举报的污染源处置反馈情况,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行快速化响应。为解决基层大气污染治理人员不固定、场地不固定、指挥不畅通、治理不连贯、管理有死角、上热下冷的问题,在区级层面设置应急指挥中心的同时,全区9个牵头部门、1镇2乡7办和邯钢集团公司建立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张地图、一套联动机制、一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应急值班制度的“五个一”应急指挥平台,形成了有固定指挥人员、有固定指挥场地,指挥更畅通、措施更精准、排查无死角、管控成合力的格局,实现联防、联查、联控、联治效果。在此基础上,在全市率先设立基层环保所,实行专门机构、专门队伍、专门办公场所、专项经费、专项执法车辆、专项通讯工具;统一配置、统一标识、统一管理,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做到24小时巡查,快速处理大气污染突发事件。

    实行社会化监督。为充分发挥全区人民群众环保监督作用,经过严格筛选、推荐和培训,在全市创建了首个“市民环保监督团”,涵盖工、商、农、学等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团采取个人监督和集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大气防治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反馈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诉求,化解群众的环境矛盾和纠纷,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畅通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支持、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