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成安全力冲刺国家园林县城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12 10:24:10
    语音播报

    邯郸成安全力冲刺国家园林县城

    10万平方米的朝阳公园,绿树碧草、亭台廊阁相得益彰;东湖公园、如意公园、北湖公园水体景观与园林艺术交相辉映;新建成的魏村植物园风景如画,郁郁葱葱。更有30多处街心公园点缀于街头。成安,这座有着2600多年的建县史的古城,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进程中,焕发出别样的风采。现在,行走在成安街头,如同漫步在一座绿色花园之中。

    2017年10月,成安县通过专家组验收,赢得省级园林县城这张“绿色名片”。为进一步优化县城环境,提高县城形象和品位,建设生态良好、文明开放、整洁优美、品位高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县城,2018年成安县再接再厉,启动了国家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该县县委书记薛洪志介绍,成安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和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关键之举,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公共秩序、市民素质和文明形象,让城市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努力使县城建设成为新时代成安发展的新优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全力推进“创园”进程,成安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各相关领导为副指挥长,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指挥部,负责该县创建工作的综合指导、统一协调工作。同时,下发《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任务分解表》,按照国家园林城创建标准,坚持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细化量化指标,明确各部门职责,科学设计,规范施工,严把质量关。

    在“创园”过程中,成安县始终以“抓重点、破难点、突特点、造亮点”的思路,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原则,采取破硬还绿、租地建绿、见缝插绿等办法,大力实施“公园绿化”“游园绿化”“街道绿化”“庭院绿化”“行道绿化”五大绿化工程,增加城市绿量和质量,提升绿化品位和特色。

    该县立足于打造邯郸生态宜居创业后花园定位,坚持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原则,以规划设计为工程建设提供刚性约束。在完成《成安县城市总体规划》和《成安县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舒朗大气、清新明亮,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城在林中、人在绿中,城、绿、水相互交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路建设绿美成安,并聘请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专家牵头,高标准规划县城新区。新区建成后,该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20平方米、绿地率50%、绿化覆盖率53%。同时,该县还制定了《成安县绿线管理办法》《成安县控制大树砍伐、移植管理办法》《成安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绿化管理办法,保护城市绿线。

    目前,成安主、次道路树木和人行道、自行车道行道树长势良好,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3%。截至2017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78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701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16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1.2%、45.9%和16.6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符合《公园设计规范》要求的综合性公园有3个;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100%,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58.8%;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100%,道路绿地达标率83%,防护绿地实施率90%。(王恒武成军)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