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获锦旗感谢!复兴区石化街道协调解决社区独生子女奖励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2 16:38:35
    语音播报

    获锦旗感谢!复兴区石化街道协调解决社区独生子女奖励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静 何芳)两省五方齐努力,220户居民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兑现……6月11日,复兴区石化街道收到由机械厂社区退休职工代表赠送的三面锦旗,对该街道帮助协调解决兑现社区独生子女费一次性奖励表示感谢。

    2017年夏季,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机械厂社区分包区领导杨玉芳接到群众反映称,机械厂社区退休职工多年应该兑现的独生子女费一次性奖励现在无法解决。看到群众带着愤慨、无助的表情,杨玉芳副主任和石化街道有关人员立即就此事进行了解调查。

    原来,这部分工人是原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邯郸工程机械厂退休职工,2005年9月单位改制,由央企改为民营,大部分独生子女父母保留国企职工身份办理了内部退养。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退休职工一次性三千元奖励应由原单位解决,但因企业性质变更,许多人事档案缺失,原单位中铁三局六处不便再承受这部分社会职能,改制文件又没有明确新单位负责这部分补助。这些年他们曾在不同时间、通过不同渠道、采用不同方式向新单位、原单位反映此事,但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芳和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伟强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中铁桥梁机械有限公司协商解决此事,在事情来龙去脉逐步明确后,达成了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解决方案。因中铁三局六处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做为省人大代表的杨玉芳主任亲自撰写人大代表建议提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由河北人大跨省协调山西人大做工作。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伟强致电中铁三局六处主要负责人讲解目前政策要求和退休职工的诉求,并以地方政府发函该单位。现单位中铁桥梁机械公司领导和街道计生办负责人多次到太原的进行反复交涉。

    在一次次沟通、一趟趟奔波中,事情逐渐出现转机。2017年10月,中铁三局六处党委在直属机关退休职工尚未兑现奖励的情况下,研究通过了解决原在邯郸工作的退休职工奖励发放问题。在对所有涉及人员证件、档案全部审核完毕后,今年5月,66万元专项资金拨付至220名退休职工的银行帐号。许多老人以为余生再也享受不到这个补贴,拿到钱后激动地留下了泪水。“政府心中有我们,我们齐心跟党走。通过这件事,我们更坚定了决心,要在社区党支部带领下,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小区。”冯女士说道。

    近年来,复兴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研访“三下沉”工作机制,所有区领导每周一下沉街道、社区进行下访、约访、接访,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一大批信访积案得以解决。石化街道在此基础上,推进“板凳书记工作法”,所有居民均划分网格由街道、社区包联,听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此次机械厂社区220户居民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兑现,也是在此机制推动下,把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解决。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