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历18载终圆梦——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回眸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14 14:53:06
    语音播报

    历18载终圆梦——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回眸

    历18载终圆梦——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回眸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资料片)。记者刘学维摄

    2017年11月17日,一条从中央文明办传来的喜讯让全体邯郸人民欢呼雀跃——邯郸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每一个邯郸人多年来的梦想,正如市委书记高宏志所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邯郸人民多年以来的不懈追求。”

    为了这一追求,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百姓群众热情参与,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一次次的夙兴夜寐,历经18载,终于梦圆。

    “不意外”的惊喜

    创城成功的消息传来,市文明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感慨:“这是惊喜,但并不意外。”

    “不意外”,是因为我市为创城做足了准备,打牢了基础。

    回顾创建历程,从1999年首次提出创建目标,到2009年获得提名资格,再到2017年成功摘取桂冠,邯郸人民为之付出了18年的艰辛努力。

    ——2009年,我市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在省文明办通报表扬2009年全省精神文明创建突出成绩的19项工作中,我市有14项,名列全省第一。

    ——2010年,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国家统计局具体实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我市公共文明指数和未成年人工作测评两项成绩均居全省参评城市第一名。

    ——2014年,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正式施行,22类293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成为创城依据和努力目标,这在全省是第一家。

    ——2015年,在当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位列全国100个地级参评资格城市第17位,居全省第一。

    ——2016年是我市创城重点推进年,全市盯死薄弱环节,加强网格化管理,创城意识深入人心,整体实力大幅提高。

    ——2017年3月,出台《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方案》。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全民同创、合力攻坚、精准对标、固强补弱”的创建思路,人力向创城增加,财力向创城倾斜,精力向创城集中,形成“领导带动、部门联动、媒体推动、全民行动”格局。

    一步一个脚印,邯郸坚定地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迈进。苦心人天不负,成功是对全体邯郸人的嘉奖。

    让生活更美好

    “邯山祺府苑,兴建卅余年。昔时楼十数,人满车停乱。老人难健身,少儿无处玩。疥癣小广告,墙若麻子脸。今喜创文明,社区大改变。墙壁粉刷遍,新辟宣传栏。喷绘图文美,核心价值观。停车有专位,广场竖石栏……”这是邯山区祺府苑居民王仲申自创的一首名为《美丽社区新景》的打油诗,生动描画了小区创城前后的巨大变化。

    祺府苑小区兴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着老旧小区普遍的缺点:环境差、管理乱,居民颇有怨言。

    变化起自创城。2017年以来,街道和社区广纳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打造“精品小区”。他们从居民反映最强烈和亟需解决的污水、垃圾、停车、违建等顽疾入手,高标准规划改造,重新铺设了污水管网,硬化了道路,拆除了违章建筑,施划了停车位,还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每天定人定时清扫保洁,小区环境得到彻底改观。“‘停车场’变回了‘小广场’,‘垃圾带’变回了‘绿化带’,‘广告墙’变回了‘文化墙’……”在小区住了几十年的杨金梅老人对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从老旧小区治理到马路市场整治,从交通秩序改善到服务水平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的,它带来的是群众身边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市委书记高宏志说:“群众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通过创城,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现在农贸市场环境不比超市差,老百姓都爱来市场买菜,生意自然红火了。”王振闯是光明南农贸市场的一位普通商户,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言语中流露出欣喜。他告诉记者,自市场建立之初就在这里经营熟食。最初,市场在他眼中档次很低,因为没有排水管道,一到下雨天就一踩一脚泥,很少有人愿意来买东西。整改后的市场不仅干净整洁了,而且经营有序。“看到这么干净的地面,不仅卖家不好意思乱扔瓜皮纸屑,买菜的老百姓也不随意吐痰了。”

    原来文明是可以相互影响的。

    2017年9月的一天,一条视频刷爆了邯郸市民的朋友圈,视频中,在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公交车停车礼让一名小学生,而小学生在走过车前时,弯腰90度对着司机鞠了一躬。这暖心的一幕感动了邯郸人,市民纷纷对视频中的公交司机、23路车长李发亮点赞。这一让一敬中,映射出的是市民文明素质正在不断提升的缩影。

    创城中,城市环境的改善是一方面,市民内在文明素养的提升更加重要。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从不理解到深入人心,这正是创城带来的变化。文明正在悄然快速地扩散,从斑马线前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市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干群一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创城攻坚行动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群众做出表率,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也在同群众一起扮靓美丽家园过程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创城中,我市成立由市级领导挂帅的高规格指挥部,各级干部按照创城任务目标,奋战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等八个主战场,舍小家、顾大局,以超常举措和过硬作风,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创城一线,事无巨细做出工作部署。市直各部门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不论酷暑严寒,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在各个攻坚主战场上,创城“四部曲”接续上演:上午发现问题,中午调度问题,下午督导问效,晚上接着调度,直至夜深人静。

    永远在路上

    创城成功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

    距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足半月,2017年1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暨深入推进大会,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干劲、接续奋斗,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篇章。

    市委书记高宏志在会上强调,创城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拿到文明城市的牌子不是创建的休止符,而是全新的起始点。要持续用力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搞好顶层设计,提高创建层次,制定出台常态化建设方案,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城市发展与建设大提升,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城市提升战略。

    首先提升经济实力,把发展经济摆在首位,不断壮大城市经济。其次提升建设水平,贯彻绿色发展、智慧城市理念,加大主城区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让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最后抓好城市管理,加强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手机APP等新技术提档升级数字化城管系统,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文明无止境,邯郸将上下同心,永不止步。

    丛台区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卫华在社区违建拆除、垃圾清理攻坚行动中,好几天没有回家,家里正上学的孩子吃饭接送问题都推给了家人。“说实话,光顾工作了,肯定亏欠家庭,可这是我的责任,随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街坊们见了我都竖起大拇指,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认可,心里便感到很欣慰。”

    创城为民,创城靠民。为提升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支持率,我市在创城期间开展了“走千楼、访万家”大规模入户宣传活动,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走进社区楼栋,面对面宣传创城知识、文明礼仪,征求意见建议。据统计,全市共走访居民近33万家,收集市民反映问题16万余条。经梳理归类后,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创城过程中,生活在邯郸的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围绕建设“志愿之城”目标,我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正规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网络化建设。启动“文明1+1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引导市民从我做起,践行文明、传递文明,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性,凝聚创建合力。(记者王翔)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