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武安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26 14:40:54
    语音播报

    武安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乡村振兴领头雁

    侯二河是一名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1982年起担任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36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白沙村靠党的领导,靠改革创新,靠艰苦奋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7年,全村社会总收入达到10.2亿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1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8万元。全村群众住房城市化、就业全民化、生活福利化、环境生态化、就医养老集体化,美丽乡村目标基本实现。侯二河因此获称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当选第十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36年来,白沙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创办了“一厂、一社、一园区”8个公司的集体企业。靠这些集体企业,白沙村发展到今天。

    乡村振兴,必须让产业兴旺起来。谋划新产业,是白沙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当前的环境压力迫使白沙人必须摒弃资源型、粗放型发展模式,断臂求生。今年以来,白沙村开始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关闭拆除了焦化厂、洗煤厂、热油泵厂、3个铁矿和8个石子厂,投资2.5亿多元建成全封闭、零排放、自动化生产线的白沙建材厂和高活性氧化钙厂,成为全市生产规模最大、环保设备最好、产品质量一流的建材生产基地。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让全村人受益,还可以把城里人引来,为农村带来更多经济收益。为实现这一目标,白沙村举全村之力发展乡村旅游。投资400万元请北京、天津、河北三家设计单位,完成山体修复治理、废矿复耕复绿,打造中国优矿胜地,出台以全域旅游景区为目标的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计划用3—5年时间,投资8亿元完成全部工程,把产业转到绿色发展上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积极谋划增收新项目,立足邯郸、武安、峰峰三县交界的区位优势,把握京津冀合作的机遇,与河北科技大学联系,从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垃圾处理等方面寻找新的增长点,为白沙发展注入新活力。

    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人才。白沙村通过三项措施,实现组织振兴、队伍振兴、人才振兴,确保白沙党组织生机勃勃始终充满战斗力。

    从高校招聘人才,侯二河表示,今明两年,白沙村将加大投资吸引力度,从高校吸引懂农业、爱农村、会管理、能经营的毕业生到白沙来,为白沙的今后发展寻求智力支持。放开手脚培养乡土人才,有针对性地选拔有事业心、敢担当、能吃苦、会干事的优秀青年,到大专院校进修深造,学知识、学管理、长才干,提高村上的科学管理能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结合此次农村换届,按老、中、青结合的比例配好村班子,把对党忠诚、责任心强、爱白沙的年轻人充实进来,为班子队伍增添新鲜血液。

    在乡村振兴中,白沙村主要打好四场硬仗。一是环境综合治理仗。坚持做到“三废”零排放、水土不流失、垃圾不落地,三年内绿化荒山500亩,人均绿地达到70%。二是传统产业提升仗。投资1.5亿元完成氧化钙厂煤改气和纳米氧化钙深加工两个项目,建成全封闭、零污染、自动化搅拌站,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公益事业提升仗。今年底完成标准化幼儿园、老年公寓、综合体育馆、五栋小高层单元楼建设。四是土地增效增收仗。全面落实中央“三权分置”政策,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放开思路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本目的是要让农村像城市一样美起来,让农业像工业一样强起来,让农民像城市人一样富起来。“白沙村一直以来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侯二河告诉记者。(记者 谢国英)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