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市发现清代进士李景濂撰文刻石

    来源:邯郸晚报 2018-06-26 14:50:24
    语音播报

    邯郸市发现清代进士李景濂撰文刻石

    近日,邯郸市文史爱好者李发勇在复兴区后郝村即将拆迁的农户家中,发现了清光绪甲辰科进士李景濂撰文书丹的《河南兰仪县知县任兆麟墓志铭》刻石。

    据介绍,该刻石青石质,长145厘米,高55厘米,厚25厘米,计528字。记载着任兆麟于清光绪元年特举,廷试一等,签分河南知县,“先后署渑池、补兰仪、调太康,皆有惠政,民送旗伞物不绝”。病归十年后七十六岁逝世。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其子任之杰请李景濂撰并书。

    李景濂(1869—1939),字右周,一字佑周,清同治八年(1869)生于直隶广平府邯郸县城南门里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03年癸卯恩科举人,1904年甲辰科进士。

    据了解,该刻石在文革时被生产队挖掘出来做水槽用,后做垫脚石踩踏多年,虽然有些磨损,拓片出来依然清晰如故,可谓“文字双美,镌刻双优”,是研究邯郸历史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记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