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魏县大力整治环境污染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28 10:06:25
    语音播报

    邯郸魏县大力整治环境污染

    近年来,邯郸魏县采取综合措施,对大气等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大力度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魏县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大力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推动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实施全域绿化、公路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做好重点区域环境管控、扬尘污染防治、渣土车管理、煤改气、煤改电、环境执法等工作部署。在去年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验收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绿色廊道补植补造、河渠绿化、乡村道路绿化、林果基地建设、农田林网建设及工业园区绿化等7大造林绿化建设工程,去冬今春完成造林面积2.3万亩。

    为切实减少煤炭消耗量,该县通过市场和人脉关系,多渠道拓宽全县天然气供应来源,加大供应量,最大限度降低终端用户用气价格。采取竞争机制,引进多家企业参与推进主城区及周边“煤改气、煤改电、煤改新”工程。去年,他们与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框架协议,采用污水、地表水及冷水相变能热泵供热技术,对城区集中供热实施清洁能源改造。

    今年3月份,该县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冲刺攻坚行动。各有关单位对重点区域环境问题管控到位、落实到位。特别是在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烟花爆竹禁限燃和禁烧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巡查次数,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手软、一律处理到位。县环保分局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各个重点管控区域制度和环保专家参与制度等保障措施,对主城区及周边环境管控提出30余项措施。攻坚月期间,环保分局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在县城北环路设置东、西两个汽车尾气检测点,劝返中重型卡车4000余辆,对废气和粉尘排放企业、施工工地防尘降尘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企业450家次,建筑工地16处,发现存在环境问题41家,全部及时整改到位。该县住建部门每天对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建立不良施工单位黑名单,实施重点盯防、重点管控区域工地洒水、铺设抑尘网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交通运输部门在北环路东西两侧安装限高设施,在金龟驮城公园段设置了治超点,并制定大型客车绕行方案,督促在建交通项目,施工现场每天进行洒水、喷淋抑尘。水利部门对梨乡水城河湖水系水质和周边空气扬尘实时监测,对污染隐患及时整改,专人跟踪督促。县城管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密监控违法渣土车进出城区情况。

    去年以来,该县对环境保护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以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对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如今,该县上下正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谢国英王德峰郭海民)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