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复兴区“板凳书记”唐伟强:同坐小板凳 服务惠民生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28 10:36:58
    语音播报

    复兴区“板凳书记”唐伟强:同坐小板凳 服务惠民生

    从去年开始,每周一、三、五,复兴区石化街道的党员干部就会在党工委书记唐伟强的带领下,进家入户,与居民同坐小板凳、聊天拉家常,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实现党群面对面、民意零距离。他们先后入户走访383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党员志愿服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110余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板凳书记”。

    石化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工业企业多、中低收入人口多,自管党员少、在职党员多,之前上党课,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集中难、召集慢。针对这些问题,唐伟强带领大家创新党课形式,从今年3月开始,在街道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学贵有恒”微党课学习模式。每天早上八点半通过“同心圆”微信矩阵、街道公众号向全体党员手机上推送党课PPT,实现传统“说教式”党课向“共享式”党课转变,将党性修养的“大课题”变成人人参与的“小载体”。

    “微党课字少易记、简单实用、紧贴实际,顺应信息时代需求,为广大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搭建了新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谈到微党课,石化社区党员张海英深有感触。

    微党课开讲以来,广大党员在自我学习同时,积极向群众宣讲,听取群众建议,了解群众诉求。前不久,街道党工委根据群众意愿,在老旧小区变身美丽小区基础上,创建园林小区,先后在社区栽植玉兰、木槿等乔灌木3000余棵,打造游园3处,增加绿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

    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如何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职责互延、资源互享、优势互补?街道党工委整合党建力量,实行“社区建联合党委、片区建网格党支部、楼栋设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分包楼道”,组织党员划片包户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用、难题共解、和谐共享的工作格局,由“街道为主”向“多元共治”转变。两年来,他们和驻区单位齐力提升辖区基础设施,翻建石化街、战备路东段、邯钢路西段,新建石化便民市场;推进4个社区的煤改气工程,结束3000余户居民近30年扛煤气罐做饭、靠蜂窝煤取暖的历史。为进一步激发班子队伍潜力,街道党工委创新引入大数据绩效管理,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指数、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方面科学量化指标,进行积分管理,每月晾晒成绩,通过“数据说话、过程评定、留痕求证、严格奖惩”的动态管理,公正客观地体现每名党员的工作情况。

    去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针对辖区小区老旧的情况,唐伟强发动党员当先锋、齐动手,变身泥瓦工、油漆匠、搬运兵,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在参与社区拆违、排废、铺路、刷墙、植树等义务劳动的同时,党员群众还拿出自家闲置物品变废为宝打造社区景观,老旧小区变为美丽小区,街道所辖石化社区当选全市十大最美社区,酒务楼社区成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典型。

    石化街道党工委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服务惠民生,2017年荣获6项省级先进、4项市级荣誉,省内46个乡镇街道前来观摩交流。唐伟强被市政府记二等功1次,先后荣获邯郸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记者 赵瑞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