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峰峰“涂料大王”种起“富硒桃”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7-11 10:51:59
    语音播报

    邯郸峰峰“涂料大王”种起“富硒桃”

    在邯郸峰峰矿区蔺家庄村千亩富硒桃园里,皮肤黝黑的王志友正仔细地查看每一株桃树结果情况。日前,笔者采访王志友时,他正在他的桃园里忙活。

    “别看他现在管理起果树来挺专业的,三年前,他可是矿区的‘涂料大王’。”说起弟弟王志友的转行,姐姐王美珍至今还有点不理解,弟弟的涂料厂主要生产环保墙漆,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在周边地区已有4家分店,还有50多家经销商,事业小有所成。

    “当时一个朋友掌握了富硒桃种植技术,准备大规模种植,想找我周转资金,这时我才第一次了解‘富硒桃’,也第一次知道距离自己家几公里的蔺家庄村竟然有几千亩富硒地。”王志友说,十几年的涂料生意积攒了些资金,早就想着投资新产业,再加上当下当地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火热发展态势,所以他便有了跟朋友合股投资种植“富硒桃”的想法。一个有钱,一个有技术,两人一拍即合,王志友也就顺利走上了“涂料大王”“种植大户”的工农业“两栖”发展之路。

    彭城镇蔺家庄村三面环山,有1300余亩耕地、3000余亩荒山都是富硒土地,这里还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地下水资源蕴含丰富,跃峰渠环村而过,灌溉条件也非常优越,可以说是发展生态农业的“风水宝地”。

    2016年,从种下第一批桃树苗开始,树苗费、土地流转费、人工费、水电等各种费用账单像雪花一样飘下来,同时,他还面临着修路、灌溉水网、销路、资金紧张等诸多难题,三年树苗培育期的第二年刚开始,王志友就有了当“逃兵”的想法。

    这时,一条好消息给他注入了信心。

    “志友啊,咱们镇经过积极向区水利局申报,你桃园的灌溉问题解决了!”2017年,彭城镇党委书记苏宪峰一个电话化解了结在王志友心中的“冰”。苏书记在电话里说,峰峰矿区水利局、彭城镇为他的果园申报了节水灌溉工程项目资金,仅这一项帮扶措施,就为王志友节省了超百万的资金投入。

    今年年初,“小管初流”灌溉水网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通往果园的道路也开始施工,果园的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为了减轻资金压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去年,王志友在桃树间隔空地搞起了油葵、南瓜、红薯等生长周期短、收益快的“林下经济”,看着慢慢热闹起来的桃园,“涂料大王”紧蹙的眉头舒展了。

    眼下,王志友的富硒桃园在周边的名气越来越大,蔺家庄村也火了。现在村里的大部分土地和荒山已经被承包了出去,用以发展生态农业,马家山生态景观区就是今年刚刚开工的新项目,该项目以生态旅游、采摘、民风体验为主。

    “以前种粮食收益低,大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低。如今,村里的地大部分都租出去了,农民不用种地也能得到等同于种粮收益的土地流转费,而且还有机会在家门口的生态园打工挣钱,赋闲在家的妇女和老人也有了活计,多了一份收入,生活也更加宽裕了。”彭城镇蔺家庄村书记张金合说。

    今年,王志友迎来丰收时刻,预计桃子将会给他带来近500万元收入。(贾亚平、杜王义、佘志娟)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