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广平:农家院里的 “博物馆”

邯郸晚报 2018-07-18 08:57: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广平:农家院里的 “博物馆”

    邯郸广平:农家院里的 “博物馆” 

    旧纸币、旧粮票、旧锅碗瓢勺、各个时代的农具让人感觉置身于一个民俗博物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老物件的主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7月16日,在邯郸广平县城内村李治河的家里,这名48岁的农民收藏发烧友介绍着自己的“宝贝”,讲述了他的收藏故事。

    走进李治河家里,偌大的院落堆满了石磨盘、石雕以及各式各样的盆盆罐罐,进入自建的三层楼房里也别有洞天,近40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满了各种类型的藏品。沿墙放置着各式瓷器、酒瓶,地上的老式桌椅、木箱、钟表古朴典雅,就连抽屉也成为一个个百宝箱,各种票据、钱币、报纸、地契应有尽有,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型博物馆。

    李治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十八年来,他始终没能放下收藏这个爱好。从2000年收藏第一个酒瓶开始,他的收藏脚步就没有停下来。

    邯郸广平:农家院里的 “博物馆”

    “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儿,但玩着玩着越来越感兴趣,开始不断收集各类的酒瓶。慢慢儿又开始收一些老物件,像什么清朝的地契、民国的铜子儿等等,就这样越收越多!”李治河说。

    “刚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并不知道它们的价值。”李治河说,在别人眼里破破烂烂的东西,到他那里都成了宝贝,只要碰到自己喜欢的,他就花钱买下来。后来,收藏的东西越来越多,他也渐渐明白了这些藏品的价值,于是,他便专门走街串巷四处收集。

    近十几年,李治河用一辆电动车,跑遍了广平和肥乡、大名、曲周、馆陶、魏县等周边区域,只为收藏古董。“在肥乡、魏县十里八乡没有我找不到的地方,光我去过的村子就有好几百个。一个大口袋、一辆电动车,出去一天有时候能收回来上百件老物件。如果哪天没收到,心里就别提多难受啦!”李治河说,现在他收藏有灯具系列、电话系列、酒瓶系列、陶瓷系列及票据类、钱币类、地契类、钟表类等三四千件藏品。

    邯郸广平:农家院里的 “博物馆”

    为了这个爱好,李治河还自学了收藏知识,每次一收回来东西,就开始照着书本进行鉴别,慢慢地就成了个文物鉴定的“土专家”。

    “只要一听说哪儿有老玩意儿、老物件,我必须马上赶过去看看,只要感兴趣的都尽量收回来!收古董不能抱着赚钱的心态,这是个爱好,玩的是心情,每一件我都视作宝贝,很少将它们变卖置换。”李治河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开一个博物馆,但现在受条件限制,只能存放在这里。下一步他准备给县里相关部门说说看能不能给提供个场所,把这些东西进行归类安置,让街坊邻居、藏友都能来参观,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程学虎李艳梅)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市防汛排涝能力不断升级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