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磁县:打好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2 16:28:25
    语音播报

    磁县:打好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1至6月份,磁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呈逐月下降趋势。其中,5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幅度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全市第一、全省第四。该县充分发挥建章立制、精准防控、铁腕治污“组合拳”作用,打赢一场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

    今年以来,磁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9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县领导分包乡(镇)和重点村,并在县直各部门、乡(镇)成立相应组织,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机制。先后制定一系列措施,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进一步明确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9个方面41项具体工作。

    科学施治,对症下药除顽疾

    借智“外脑”。磁县邀请专业团队到107国道、魏峰公路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调查,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对该县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大气污染成因进行研究分析,依靠技术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切实将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措施落到实处。

    坚决治煤。在县城禁煤区38个村(社区)全面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实行县级领导包村、县直部门包村、包户的分包责任机制,层层发动,协调联动,全面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进度。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规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届时将有20150户群众直接受益。

    全面治企。今年,该县投资2.4亿元,安排实施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白烟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报警等重点工程33项,共涉及企业16家,目前已完成白烟治理企业4家,其它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精细管理。制定完善主城区环境精细化管控方案,对主城区道路实行常态化清扫保洁,由县直各部门每天对本单位负责区域进行清扫洒水,全面抑尘,同时对分包街道、村(社区)实施全面管控。

    铁腕治污,坚决取缔污染源

    整治盗采顽症。对屡打屡弹的西部山区非法石料加工企业摊点,集中两天时间对18家非法石料加工的企业摊点进行了毁灭性取缔。先后组织300余名公安干警开展漳河砂石盗采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共扣留大型运输车20余辆、铲车9台、钩机7台,刑事拘留10人,网上追逃20人。

    “散乱污”企业清零。今年再次摸排“散乱污”企业162家,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清理取缔到位。特别是6月12日和13日上午组织国土、工商、公安、环保、电力等部门和岳城镇利用一天半时间完成了岳城镇11家冶金粉末厂和1家白灰厂的彻底取缔,所有地面建筑全部推平。打破区域界线。对漳河园区行政执法、行政监管全覆盖,组织对漳河园区中华慈大街和107国道两侧2家木材收购点、1家非法加油站、2家非法养殖场、1家木材加工厂、1家水泥制品厂、6家非法印花厂等违法企业摊点实施彻底取缔。

    油烟治理“零容忍”。对存在油烟治理不到位问题的四所学校食堂和四家快捷宾馆、饭店依法进行查处,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城区沿街烧烤和油烟直排等问题坚决实行“零容忍”,出台《磁县主城区露天烧烤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通告》,对巡查发现的12家烧烤油烟直排饭店,现场组织实施了断电整改,起到了有效震慑。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